南京去年侦破3起超10年命案积案 近3年命案全侦破

作者:季宇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18:59:56

近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了解到,2016年南京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告破,已经连续三年命案侦破率达到100%。此外,2016年还侦破了3起超过10年的命案积案,其中包括一起30年前的命案。

江宁发生分尸案

警方30多小时侦破

2016年9月24日中午12点左右,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接到市民报警,称在江宁区东山街道丰收河内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警方经过走访分析,确认这是一起杀人分尸案件。南京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9月25日傍晚6点左右,在距离抛尸现场约一公里的某社区内,一名群众向社区民警反映,死者可能是她之前的一名租客严某。警方经过调查,最终确认死者正是严某。严某此前和男友曹某一起租房住,9月18日,曹某突然退租,严某则不知去向。9月25日当晚,民警在江宁一个工厂的仓库内将嫌疑人曹某抓获。经审查,曹某交代因情感纠纷将严某杀害,并残忍分尸的作案经过。

制作家谱关系图

寻找十几年前命案凶手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主要负责人孙育海介绍说,2016年南京警方除了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外,还一直努力在“啃”多年前没有侦破的命案,最终成功侦破了3起命案积案。

2004年2月25日,在南京市栖霞区的一个山坡上发现一具女性尸体。案发后,尽管专案组民警通过努力确定了死者身份,但始终没有找到新的线索,无法明确嫌疑人是谁。2016年,在专案组民警的不懈努力之下案件出现转机。借助新的刑事技术手段,民警确定嫌疑人为安徽六安当地一个吴姓家族中的一人。为了确定身份,专案组耗时两个多月制作出一份长达6米的家谱关系图,进行逐一排查,最终明确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新的一年里,我们刑侦部门将以审判为中心,做好每一起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让被抓获的违法犯罪分子都能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刑侦局主要负责人孙育海表示。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宁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