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紧急暂停高三质检考 或与多个科目泄题有关

作者:林智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18:59:56

福建紧急暂停高三质检考 或与多个科目泄题有关

中青在线福州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记者今天了解到,福建省教育厅于17日晚发布紧急通知,18日高三省质检(即福建省普通高中毕业班质量检查考试——记者注)暂停,英语、历史、生物试卷不启用。

据悉,1月16日到18日是高三省质检的考试时间,原定18日上午考英语,下午考生物或历史。目前高三质检暂停,由各校安排复习讲评等教学活动。

虽然教育主管部门并未说明具体原因,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多方了解得知,考试被紧急叫停或与多个科目泄题有关。

“2017届福建省高三省质检,1月17日的数学和化学试题被泄露,少数人借此做交易,作为省级考试为什么考题会提前泄露?这样做应该已经犯法了吧?作为一个高三理科生,我们不想看着自己的努力被别人的作弊超越,虽然说考试作弊只能是自欺欺人,但我们不服,请有关部门重视。”1月16日18时54分,网友“咸鱼主办安安”发布微博称,17日举行的数学、化学考试还未开考,但试题已提前在作弊的QQ群里广泛传播。

在该微博的配图中,记者注意到其中包含了2017年福建质检考数学和化学两科的试卷首页,以及作弊QQ群关于考试答案的对话记录。

17日上午10时52分,该网友又在微博评论中晒出了一张数学试卷,称“这是上午参加完数学考试后拍的,与昨晚提前泄露的试卷一样。”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与参加今年省质检的考生确认,该提前流出的试题确为考试中使用的真题。

来自福建漳州某中学的网友“咸鱼主办安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此前他通过微信公众号“福建高考”加入了一个备战高考的QQ群,“平常主要是互相探讨问题,交流高考备战经验,从未讨论过作弊等违规问题。”

16号下午,在参加完当天语文和物理的省质检考试后,“咸鱼主办安安”与群里同学讨论成绩估计分数。“我对完答案以后,考的不是很理想,就在群里表示明天的化学跟数学要更努力。说完后,就突然有人找我私聊问要不要提前拿17号的试卷。”

福建紧急暂停高三质检考 或与多个科目泄题有关

这位主动私聊的网友告诉“咸鱼主办安安”,他通过自己的渠道用1000元购买了省质检的试题,保证为真。如果有需要,他可以以两科100元的价格将17号数学与化学的考卷“半卖半送”给“咸鱼主办安安”。为了表示诚意,他将这两科考卷的首页发了过来。

“你想钱想疯了吧!”在明确拒绝了对方所谓的“好意”后,“咸鱼主办安安”立马将该情况在群里进行反映。很快,这位声称“提前知道考试内容”的网友就退群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发生泄题事件的科目并非只有数学和化学。

来自闽西的高三考生陈其东(应受访者要求,为化名)经同学介绍,加入了一个名为“高三交流”的QQ群。省质检开始之前,就有人在群里声称除了能够提前提供试卷外,还会根据不等的价格提供不同准确率的答案。

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小陈在16号中午花了350元购买了物理试卷和“高准度答案。”

经过了紧张的等待,在进考场前的四十分钟,他在QQ上陆续接收到了对方传过来的物理试题和答案,并在当天下午的考试中确认了其真实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2017福建省质检#话题已经成为了新浪微博教育板块的热搜话题,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15.7万的阅读量。

有网友表示,“省质检说到底只是一次模拟考试,就算其他人作弊泄题了,对自己影响也不大。”但更多网友则认为,应该对泄题事件进行彻底调查,给考生和家长一个说法。

微博名为“向着阳光生活”的网友说,“虽然省质检并非决定性的,但他是高考前检验自己的最正式的考试,考生们备考了那么久,不应该被忽视”。网友“爱吃螃蟹的艺”则担心,此次泄题事件涉及范围很广,是否会对考生们参加高考带来不利的心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