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委员李嵘:建议云南加强与越南经贸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5:59:58
分享

近日,在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云南省政协委员李嵘提出,作为中国对越南开放的重要前沿,云南高度重视对越南的合作。双方往来密切,在多个领域广泛而务实的合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为促进中越关系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及中国一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贸易数据来看,云南与越南的经贸往来与区位优势、战略定位还有定差距。因此,李嵘委员建议云南加强与越南经贸合作。

李嵘指出,2015年1至12月,中国与越南的贸易额为6222.10亿元人民币,中国出口4295.06亿元人民币,进口1927.04亿元人民币。广西与越南贸易总额约占中国与越南贸易总额25%左右。其中,2015年1月至12月广西与越南贸易总额为1536.6亿元人民币,出口1111.6亿元人民币,进口424.9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全国的 24.7%. 25.9% 和 22.0%。但云南与越南贸易总额约占中国与越南贸易总额的3%左右。其中,2015年1至12月,云南省与越南的贸易总额为151.04亿元人民币,云南出口101.37亿元人民币,进口49.68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全国的2.4%、2.4%和2.6%。从2015年数据看,与广西相比,云南与越南贸易总额、出口额、进口额均仅为广西与越南贸易的十分之一左右。

李嵘表示,滇越贸易出现出口商品价值不高,运输条件受限,产能调整导致出口减少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云南省对越南出口的主要商品是化工产品、电力、水果等,产品货值不高。相比之下,广西从2003年起就开始向越南出口轻、中型汽车和成套工程机械设备等价值较高的商品。此外,目前云南与越南的贸易额在中越贸易总额中占比较小,主要因为云南不具备海运优势。相较于海运而言,大宗产品的陆运费用较高。因此,越南进出口大宗产品更多是通过具备港口优势的广东、广西等地进行海运。同时,磷化工产品一直是云南出口越南的重要产品,但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云南企业“去产能”化发展,磷化工出口有所下降,导致云南对越南出口磷化工产品总额减少。

对此,李嵘委员建议云南需加强与越南的经贸合作。首先,扩大滇越双边贸易规模。建议在巩固化工产品、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基础上,加大对越南海产品等其他互补性产品的进口,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稳定健康发展。此外,加强滇越产能合作。云南在电力、矿业、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加工、重化工业均有较强的优势,并存在富余产能,而这些产业在越南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建议云南在相关领域加强与越南的产能合作。同时,鼓励中小民营企业到越南投资合作。在开展对越南产能合作方面,中小民营企业是主力军。建议通过给予政策支持、贷款优惠等方式,鼓励和支持中小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期间,推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建议积极争取将中越河口一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试点给予支持和推动,加快对《中越河口一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共同总体方案》的对接磋商,促成双方尽快达成一致意见,适时签署。(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