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委员曾淑平: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5:59:58
分享

近年来,在新常态下,经济面临结构调整,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着力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已迫在眉睫。近日,在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东方红节能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淑平提出,应当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

曾淑平指出,当前,节能环保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但节能环保产业存在和面临的一些问题。曾淑平认为,节能环保产业当前法律和政策制度不完善,技术创新与标准化薄弱,融资困难,节能环保服务公司缺乏项目资金以及产业发展总体较慢且不平衡等问题。

在曾淑平看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首先,节能环保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此外,节能环保产业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将有利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高居住生活的品质,降低使用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对此,曾淑平委员呼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首次,加强和完善节能环保标准和法律法规措施。尽快提高和落实环境标准、强化和完善建筑能耗标准,提高节能环保产品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全社会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比如制定建筑能耗标准;制定能源消费阶梯式收费标准;对高能耗单位设定整改达标期限;对污染物提高排放标准等。

其次,要健全节能环保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机制。建立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科技交流,促进合作创新,使相关方能够及时了解节能环保新技术与产品信息,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转化。政府在继续鼓励促进节能环保技术自主创新的同时,应加大在节能环保技术成果转化、财税、信贷、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力度,将节能环保工作作为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政绩考核内容之一。

促进政府的引领作用,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2016年12月26日发布的《“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五处提到合同能源管理,促进政府机构与节能服务企业长期合作,以此发挥政府机构对市场引领作用,提高其他用能单位对节能环保的重视和关注度。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立清洁、高效、安全、多元化的现代能源体系。

同时还要开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落实绿色信贷机制,设立专业性的绿色银行,在推动绿色信贷的同时,发展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交易等多种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节能环保产业,探索税收支持政策。

会上,曾淑平告诉记者,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有过这样的论述,节能环保市场规模前景巨大,约有41万亿元,能吸纳6900万人就业。

“可见节能环保市场前景之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之明显,这将迫切要求我们把资源环境压力释放的过程转化为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过程,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着力”。因此,曾淑平还建议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落实绿色信贷机制,设立专业性的绿色银行,在推动绿色信贷的同时,发展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交易等多种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节能环保产业,探索税收支持政策。

不仅如此,建立分布式智慧能源站,以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为主,充分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集中供热水、太阳能制冷空调、水源热泵、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余热回收、低谷电、PCM蓄能站、LED节能技术、环境工程水处理技术、互联网等技术,达到能源及资源的高效利用。

运用这种分布式智慧能源站模式,不仅可以使系统优化、管理节能、多能融合、供需平衡,更能使市场改革、提高碳交易、智能调控、公众参与、信息透明,这种可复制、可推广模式还有利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点指出的“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力促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的快速实现!(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