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用弟弟驾驶证 “人脸识别”系统前现原形

作者:郭一鹏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8 14:42:13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一鹏 通讯员 刘岳) 在沪宁高速马群公安检查站,一名男子冒用弟弟驾驶证被交警发现后,当事人万般抵赖就是不认错。最终,“人脸识别系统”令其现原形。据悉,自2016年年初,沪宁高速人脸识别系统使用以来,这类“人证不符”的行为已准确识别并处罚了14起。

1月14日晚10时许,高速一大队交警在沪宁高速马群公安检查站执勤时,看见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开得特别犹豫。将车辆引导入检查站后,交警发现驾驶员出示的驾驶证照片与其有一定相似之处,但还是有些细微的差别。面对询问,驾驶员一口咬定驾驶证就是其本人的,并能对驾驶证上的信息倒背如流。随后,交警将其带至人员安检通道的人脸识别系统前,输入了驾驶证信息,经过脸部分析比对后,系统判定为人证不符。

此时,驾驶员一脸无辜的称自己是冤枉的,并怀疑起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性。可随着调查的深入,交警确定驾驶证上的那个人是他亲弟弟。随后,交警又在车上发现了其本人的身份证。在事实面前,驾驶员张某最终不再狡辩。张某称,他持有的是B2驾驶证,不能开重型半挂牵引车,而自己和弟弟外貌相似,便盘算着遇到检查可以拿弟弟的A2驾驶证来蒙混过关。

据了解,张某将面临合计2100元罚款、记12分,以及15日以下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