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喝三天酒后男子咬舌满口鲜血 原来是得了这种病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8 14:38:07

扬子晚报网1月17日讯 (通讯员 杜蘅 记者 张斌) 淮安来常的新市民张先生嗜酒如命,刚满50岁的他,酒龄已有30余年,平均每天要喝2斤酒,白酒红酒加啤酒!眼瞧着快过年了,张先生一时兴起,连续三天超量喝酒,终于把自己给撂倒了,而他醉酒后与别人不一样,除了头痛、全身乏力以外,他居然还把自己的舌头给咬伤了,满口鲜血!这是怎么回事?

1月8日上午9点多,张先生突然人事不省,还出现了四肢抽搐,牙关紧闭,大概持续了十余分钟后,张先生才悠悠地醒来,他对自己发生抽搐的事一点也没有记忆,只感觉全身酸痛明显!

张先生起初也没有当回事。谁知到了中午11点和下午1点的时候,他又出现了意识改变,四肢抽搐,最后还把自己的舌头给咬伤了,满口的鲜血让张先生和家人都吓了一跳,这才到当地医院抢救,随后转四院进一步治疗!

“患者以前在老家的时候,就诊断有酒精性肝病,但是一直没有戒酒,最近还自己停了保肝药,这次咬伤舌头和昏迷与肝功能衰竭导致大脑功能异常有关,医学上称之为肝性脑病!”四院消化内科医师沈俊介绍说,患者到医院的时候,虽然已经清醒了,但是他的舌头上有两道撕裂的伤口,而且肝功能指标异常,住院后医生还发现他的甲胎蛋白、糖类抗原偏高,有癌变的可能,需要进一步检查。

目前,张先生的舌头已经由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师缝合好,过些时日就能修复,但是他损伤的肝脏却无法修复如初了,沈俊介绍说,长期大量饮酒后可以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最终导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一旦出现酒精性肝硬化后,肝功能就处于失代偿期,严重的会出现肝性脑病甚至肝性昏迷,肝性昏迷其实是肝功能衰竭的最终临床表现。

沈俊介绍说,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与饮酒者的饮酒方式、性别、遗传、自身营养状况及是否合并肝炎病毒感染有关,一次大量饮酒比分次少量饮酒的危害性大,每日饮酒比间断饮酒危害大。春节即将来临,而过年就是亲朋相聚的时节,总少不了喝酒,沈俊提醒,假日亲朋相聚,饮酒适量为主,切莫短时间内大量饮酒。

他还说,亲朋相聚把酒言欢,一定要控制酒量,不可贪杯,以果酒、红酒代替白酒为宜。切莫空腹喝酒,饮酒前可以喝一点牛奶、米汤等垫垫肚子;喝酒的时候要小口慢饮,多喝汤水。喝酒量要控制,一般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喝酒之前可以算一下自己最多可以喝多少酒,酒精摄入量=饮酒量×酒精浓度×0.8。来,开酒瓶前,先看一下度数,然后算一下自己最多能喝多少酒,而不是以为自己酒量好就能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