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吴锋刚:吸引异地养老 发展养老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3:26:45
分享

我国社保、医保跨省结算的改革将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这就打开了“异地养老”的“窗口期”。例如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要求,北京就不再建大型养老中心,而是在周边地区建设大型养老中心,供北京的老人异地养老。省政协委员、九江市政协副主席、研究员吴锋刚在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说,面对这个窗口期,面对“十三五”期末高达4000亿的产业成长空间,江西省应该打出提前布局养老产业、吸引周边富裕阶层异地养老的“先手牌”。

近年来,伴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江西省也在积极完善养老扶持政策并已基本建成养老服务体系,但这个养老服务体系只是立足于托底和保基本,只是按照本省老龄人口的数量和分布来布局。吴锋刚委员指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角出发,要建设“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中国养老天堂”来吸引异地养老,必须从发展理念、产业体系、盈利模式、空间布局和扶持政策等方面进行“五大创新”:

发展理念创新

江西省一直在寻求把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老龄人既有必要、更有意愿、最有闲暇去亲近自然,加上粤赣、闽赣、浙赣间的地域相邻、文化相融、人脉相亲,养老产业可以成为聚合江西省生态、区位两大优势的最佳载体,可以促进就业、拉动内需和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高度契合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战略目标。

盈利模式创新

发展养老产业与发展养老服务事业的最大差别就在于产业发展必须建立在持续盈利的基础上。要改变与单项目、单功能、本地区、低水平服务相匹配的低效益、维持型经营状况,向复合性、多元化、开放性、高质量服务创造高效益的盈利模式转变。

一是借鉴“车险费改”思路,把养老收费与老龄人的健康、信用等相结合,既促进老人身心健康、减轻社会负担,又提高养老企业效益。

二是实现支付方式的多元化,如“时间银行”就是通过发挥老龄人口的人力资源特性,如健康老龄人提供互助养老服务,又如老龄领军人才发挥经验优势、知识积累优势、人脉优势等服务于江西省的新经济发展,从而获取“时间货币”积分,并以此兑换相应服务和商品的机制;再如“以房养老”与异地养老相结合,把发达地区的房产存量变成在江西省异地养老的资金流量,提高异地养老的质量。

三是在临近出省的交通干线、具备文化相融条件的地方建设特色养老小镇,作为“一镇式”养老整体解决方案的突破口,如依托山水资源的生态养老小镇,依托温泉资源的养生养老小镇,依托红色文化、中医文化、水文化、道教文化、客家文化等的各类文化特色小镇和院士、音乐、太极等创意主题小镇。更可以提供同主题或混合主题的异地养老服务交换或定制连锁服务,依托江西省多样性的旅游资源打造江西省的特色养老品牌。

扶持政策创新

发挥社会资本专业化作用,让企业家主导建设、经营和产品创新,政府主要通过规划引导、基金扶持、股权投资、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养老企业在“窗口期”完成项目建设和布局,提高养老产业的运营管理服务质量。

一是将发达地区的要素资源引入江西省发展养老产业,如与外省养老机构合作联盟或者股权置换甚至控股,如发展远程医疗技术利用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等。

二是对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要充分发挥基层政府资源的作用,打通养老产业连接老人多层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探索养老金多元化投资方式,通过参建国家和省级重大养老产业项目、参股重点潜在优质项目、推动养老企业上市等方式,在社会资本中形成对养老产业稳定盈利预期,同时分享养老产业的发展红利。

四是创新PPP模式,以江西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基金为母基金,鼓励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发起设立养老产业子基金,利用杠杆作用放大引导力度。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