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作者:李晓珊 来源:广东汕头市教育局
2017-01-18 10:26:45
分享

金珠小学是广东省汕头市首批全民立德修身实践基地和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12月,金珠小学举办了以“立德修身,欢歌畅学”为主题的艺术节。此次艺术节系列活动,学校依然秉承着“让每个孩子都发光”的办学理念,努力为孩子们打造展示才华和绽放自我的舞台,营造凸显个性的氛围,涵德养志,亮点纷呈。

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创文路上校园新舞台

12月30日上午,“创文路上校园新舞台”艺术展演开锣,这是2016年金珠小学艺术节的重头戏。16个展演节目中涵盖舞蹈、演唱、器乐、相声、朗诵等多种形式,并让学生、家长、老师同台进行表演,演出现场共有3000多名师生及家长代表参加。表演者们将成果在舞台上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为所有人献上了一场精彩而欢乐的视听盛宴,也将“立德修身、欢歌畅学、坚持创文”的美好精神传递到了每个人的心中。汕头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林荣秋、龙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长川、徐伟能、林辉平等领导,汕头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韩山师范学院等有关艺术教师,和南澳、潮南、新溪等地有关学校校长、老师参加了活动。

文明在舞台充分呈现,孩子们《读唐诗》,舞《孔子》,书香乐韵自然流淌,表演唱《大写的壹》酣畅表现作为中国人的骨气与精气神,《永远的潮声》让在场的观众领略到了潮汕歌曲的独特风情。跆拳道是本校传统体育项目,《Let’s TAE know》的跆拳道社团表演赢得热烈的掌声。《粒粒盘中餐》舞蹈,则以浅显易懂的形式,向人们传递了珍惜粮食,立德修身的思想。学校由一、二年级学生组成的民乐团虽然才成立不久,民乐合奏《八月桂花遍地开》也有模有样,让人眼前一亮。吉庆祥和的潮汕儿童舞蹈《潮乐·童乐》,舞动的狮头、虎头和歌谣声、鞭炮声、欢笑声带来了浓浓的新年气氛,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舞台上欢歌热舞,舞台下欢声笑语,处处展现文明风貌。

展演舞台上,各班的家长创文志愿者队长还登上舞台,接受学校的颁奖。这是对他们一个学期来不辞辛苦,维持校门外交通秩序、提供志愿义务服务,做孩子们立德修身榜样的肯定,也是对更多潜在志愿者们的激励。此外,学校还表彰了2016年度的金珠之星,他们是在文化、艺术、体育、文明践行等各方面的佼佼者,是“立德修身、欢歌畅学”的奉行者,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镜头下的文明微摄展

学校为孩子和家长们创办了“微摄”社团,艺术节期间,孩子们用自己略显生疏的技巧和稚嫩朴实的镜头,记录下了城市创文以来,汕头的巨大变化,以及一位位创文行动者的美好举动。其中的100多幅优秀作品在总校区展出,让所有学生和老师都能感受到创文带给大家的益处,在不知不觉中受到自我修养、加入创文行列的熏陶。

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艺术节吉祥物创意展

在艺术展演的现场,你会看到,每个人胸前都佩戴着一枚吉祥物的徽章,这是由金珠学子亲手设计的2016年艺术节吉祥物。早在艺术节开始之时,学校便发动每个孩子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为本次艺术节设计一个吉祥物。一幅幅吉祥物或清新、或强烈、或细细勾画、或奔放粗犷,但无一不体现孩子们童真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力。最后的吉祥物终稿是在金珠小学公众号通过两万多人的投票中脱颖而出的。每个班级还都有一块展板,细心的老师们将孩子们的一件件作品贴在上面,展示出来,与人齐分享。一场活动下来,孩子们都收获了创作的自由、想象的乐趣。

百童书写校训作品展

作为省书法教育示范基地、省规范书写教育特色学校,书法教育是金珠小学“涵养教育”的重要内容。举行百童齐书校训活动是学校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而今年也不例外。艺术节期间,百名金珠学子与部分老师、家长一起挥毫泼墨,写下“涵德养志、明亮人生”这一校训。孩子们铺垫,摊纸,提笔,酝酿,挥毫,一个个在观察审度中成竹在胸、凝神聚气间泼洒自如,俨然一位位小书法家。小小书法家们在活动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也对校训和学校有了更深的理解。

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童心未泯学子诗歌展

近日,金珠小学再次获得了省诗歌节优秀组织奖,而两名金珠学子也荣获了省现场诗歌创作比赛的一等奖。而“童心未泯学子诗歌展”活动也在学校范围内火热进行。学校长期开设三大诗社,教授童诗写作技巧,共享优秀诗作。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妍蓁童心诗社小社长竟是独立备课,每周1节,由儿童教童诗,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一次次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在一次次分享中结出更加美丽的果实。甚至连《童话王国》也向学校约稿,希望能连载孩子们充满童真幻想的诗歌。

如今,“立德修身,欢歌畅学” 金珠小学2016艺术节系列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活动带给每个人欢歌畅学的欢乐和立德修身的信念必将对孩子们产生持续深远的影响。(李晓珊)

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金珠小学举办“立德修身,欢歌畅学”艺术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