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农产品有效供给 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0:03:31
分享

在1月16日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中,江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斌指出,江西是农业大省,然而,农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中有忧的基本矛盾并没有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产品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低下。主要表现是多的不优,比如,江西省种植的水稻90%以上是专门针对国家收储的高产稻,不少都堆在粮仓里变成陈化粮;优的不多,比如养殖业,市场需求大、价格高、效益好的牛羊肉产量仅占肉类总产量4.4%,比全国低8.8个百分点。

二是面源污染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农药化肥过量使用,集中养殖后畜禽粪便处理不够,测土配方、合理轮作、统防统治等环境友好型技术措施推广缓慢等。

三是品牌竞争力不足,农产品流通体系整体落后,农业科技支撑力不强、标准化程度低。2015年,江西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仅为56%,低于湖南(60%)、江苏(65.2%)等周边省份水平。

四是农业比较优势逐步弱化。在物流产业大发展和互联网对传统农产品流通体系革命性颠覆的背景下,江西省地形、气候、水文、生态环境等自然资源禀赋形成的农业生产比较优势不断弱化。

如何破解,王斌就优化农产品有效供给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现代农业发展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政府在农业结构调整上的规划和引导作用。建立有强大政策制定和产业引导功能的建设现代农业强省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政府农业综合行政部门协调各涉农部门的职能,制定最有效利用农业资源、发挥农业比较优势的农业产业布局规划,建立土地资源信息系统,统筹管理使用农业开发和产业引导资金,形成农业投入绩效评价机制。

二、着力做大做强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促进资本、精英“双下乡”,促进企业与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之间由“带动”关系向“合作”关系转变;鼓励扶持专业大户、合作社兴办农业企业,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和农业农村协调发展;积极引进具有现代农业优势,又能对接海外市场和大中城市市场的大型农业企业在省内兴办子公司,开辟出口生产基地。

三、通过促进要素加快流转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加大对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倾斜扶持,变补千家万户为重点扶持规模化企业,促进农业生产要素向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种养大户、专业户集中;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市场建设,探索建立土地流转维权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和流转价格市场形成机制,以及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激励机制等。

四、加快建立全国最严格的农业污染防治体系和绿色生态农产品信用体系,擦亮中国唯一的“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这块金字招牌。按照比全国农药化肥“零增长”更高要求的“负增长”目标,建立全省农药化肥负增长规划并层层落实到区域地块和生产单位,全方位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和科学用药,全面推广成熟有效的种养循环技术和有机肥、生物源农药技术,对建立有机肥料厂和使用生物源农药、有机肥料并切实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的农业基地进行奖补。严格农产品市场准入,建立全省性农产品安全监测网络和质量追溯体系。

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和完善农业信息网络,大力拓展农村电商市场。构建以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为信息点的强大的农业信息网络和数据库,建立全省性的物流和冷链建设规划等。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和引导力度,实现农村电商服务在全省县一级的覆盖,电商服务点在乡镇和重要村组的全覆盖。

六、加快建立以市场化融资为主、政府积极引导帮助的现代农业投融资机制。整合财政对农业产业化的扶持资金和现有农业国有企业资产,设立江西省农业投资控股公司,发起设立农业产业化基金,并管理现代农业发展子基金群;积极培育农村金融市场,发育各类农村金融机构和金融工具,积极引导农民和农业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信用共同体等。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