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亚清委员:切实发挥院士工作站和“海智计划”工作站作用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0:03:31
分享

江西省政协委员,宜春市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市科协主席兰亚青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上说,在国家大力提倡创新型国家、创新型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宜春市从2014年起,先后在工业园区和企业建立了11家院士工作站和1家“海智计划”工作站,为企业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引进高端人才,促进企业提升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竞争能力。为切实发挥院士工作站和“海智计划”工作站作用,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不过,兰亚青委员说,通过开展调研活动,发现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统筹规划、整体推动不力。目前建立的院士工作站大部分是“自下而上”成立的,缺乏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和长远规划,战略定位、社会关注度不高,影响力还不够大。建站单位各自为营,职能部门间合作较为松散,没有形成强大的工作推进合力。

二是政策扶持、运行管理不畅。政策扶持不到位,对建站企业在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缺乏具体扶持举措。跟踪服务不到位,市及市级以下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不足,与建站单位和院士专家联系不够紧密。考核奖惩不到位,有的建站主体是为了建站而建站,没有真正把工作站的建设与促进科技创新直接挂钩。

三是沟通联系、社会宣传不够。对院士资源、建站意向、企业需求方面的信息搜集不足、掌握不多,从而影响了企业与院士之间的沟通联系,双方合作较少。对院士工作站和“海智计划”工作站建设的意义、作用和成效等方面的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四是资源挖掘、效能利用不足。对院士专家团队及其辐射资源、院士专家所在单位的研究设备、人脉等方面没有充分挖掘,效能利用不足。

在讨论会上,兰亚青委员针对以上问题,为切实发挥工作站作用,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动站点建设。成立专门服务机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站点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动工作站建设。对已建工作站,实行绩效考核、动态管理;对还需建设的工作站,编制站点建设规划,纳入政府相关工作考核,力求站点布局合理、建设规范、成效明显。

加强政策扶持,多方支持站点建设。一是对建站企业在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制定和落实具体的扶持措施。对工作站承担的科研课题、重大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在科研、人才、技改等经费上重点倾斜。二是推动建站单位加大研发投入,从总收益中确定一定比例作为工作站的研发经费。三是鼓励院士专家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参与工作站建设及企业发展,鼓励社会其他资本投入工作站建设。

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宣传站点建设。建立《院士专家信息库》《企业技术需求库》和《科技成果库》,加强与院士及其团队的联系与沟通,实时掌握与追踪动态,组织开展对接联谊活动,做好项目对接工作。依托全国和全省工作站网络,加强纵向指导与横向交流,促进建站企业间的相互交流、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宣传站点建设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社会关注度。

加强资源挖掘,深入推进站点建设。一是深度“挖掘”院士专家及其团队背后的大院名所、重点实验室、重大专项中的科技资源,使工作站成为集聚创新资源的“聚宝盆”。二是积极促成院士专家与企业在长远发展、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的重点领域、重点方向、重大课题上开展合作。通过建站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在产业链不同层级共享。三是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团队资源,加快企业自身技术人才培养和储备。同时,积极举办科技沙龙、论坛等活动,促进行业、企业、人才间的交流与合作。四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工作站建设的指导和支持,使建站主体和院士的合作更加深入、互利共赢,形成激发创新的产学研用合作氛围。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