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引发的讨论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1-18 10:01:48
分享

本报记者 李晓静

省政协委员刘晓民:医药代表不能取缔,要制定相应的从业规定,并加强对医药代表的培训。

将医药代表改名为学术代表,只做学术,不做销售。

“医药代表绝不能一棒子打死,他们的存在有积极意义。”

“近期,央视曝光了上海、湖南等地的6家大型医院医生收取高比例回扣的事情。新闻一经播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医药代表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在教育界、医药卫生界一组的小组讨论中,刘晓民委员的话题刚一开头,立刻引发了热议,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议论起来。

“医药代表绝不能一棒子打死,他们的存在有积极意义。”丁绍敏委员接过话茬。

“医药代表应该是受过医学或药物学的专门教育,具有一定临床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的医药专业人员,经过市场营销知识及促销技能的培训,从事药品推广及宣传工作。也就是说,医药代表的职能是将药品推荐给临床医生,同时还要观察药品疗效和追踪药品的不良反应,而不是直接卖药。”戴绘委员补充说。

“但是现在感觉医药代表就是推销药品的。”“因为他们的存在,药价被抬高了……”委员们议论起来。

“现在的医药代表‘异化’了。一是他们直接卖药,卖出去多少药就挣多少钱。二是从业门槛低,甚至没有医学背景的人都能当医药代表。”刘晓民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医药代表存在的问题。他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医药代表,他们是通过学术活动将药品推荐给临床医生,并反馈药品疗效。在国外,医药代表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非常重要,想要成为医药代表,必须先通过医药代表资格认证。

戴绘委员说:“实际上,药价问题涉及多个领域,是很复杂的问题,回扣只是药价虚高链条上的一环。药品在从厂家到医院的过程中,需经过多道环节,每个环节都可能助推药价虚高。”戴绘建议,医药代表不能取缔,要制定相应的从业规定,并加强对医药代表的培训。

刘晓民建议,将医药代表改名为学术代表,只做学术,不做销售。另外,我国要建立完善的医药代表资格认证制度,来保证这一职业的资质,并采用《药品推广行为准则》来规范和约束医药代表行为。

窗外冰天雪地,会场内暖意融融,一场关于医药代表的讨论仍在继续。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