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委员周小亮:发挥海洋优势 助推“海上福州”海洋高端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09:07:05
分享

近日,福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州市政协委员周小亮在会议上称,福州市海洋资源丰富,港口条件得天独厚,应进一步发挥福州海洋资源优势,助推海洋高端产业发展。

福州拥有海域、海岛、海湾、海峡四大海洋资源优势。福州市海域面积10573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920公里。海区分布有罗源湾、敖江口、闽江口、福清湾、兴化湾等河口和港湾,还有闽东渔场的南部和闽中渔场的北部,浅海面积197.4万亩,滩涂面积36.6万亩,可围垦区82.2万亩,均为全省沿海各地市的首位。

2015年,福州远洋渔业产量22.9万吨,占全省72%,产值25.8亿元,占全省82%。目前全市共有远洋渔业企业18家,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民营远洋渔业船队,外派远洋渔船达465艘,足迹遍及三大洋及20多个沿海国家专属经济区。

为此,周小亮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深度开发海洋生物医院资源,促进福州海洋生物医药业快速发展。充分挖掘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科研资源优势,鼓励海洋生物医药企业与高校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以海洋生物医药、生物制品、功能食品和海洋生物酶制剂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构建海洋医药研发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二、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构建一带一路海上交通运输网络体系,促进福州海上运输产业高端发展。发挥福州海上交通区位优势,大力构筑港城一体化的大型母港保障体系;发展远洋渔业,充实民营远洋渔业船队,创新远洋商业化补给体系;整合民用力量,壮大海军后勤运输力量体系。

三、探索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模式,推进舰艇装备军民一体化进程,构建军民融合式船舰维修保障体系,促进福州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依据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客观需要,加快培育发展闽台海洋工程装备军民对接专业园区。以临江临港工业园区为主布局发展港口机械、海洋工程船舶、海洋工程平台、舰艇维修保障体系等,夯实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军民融合式发展的产业和技术基础;大力支持马尾造船等福建省海洋产业龙头企业建造各类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军民共用型船舶;着力提升福州海洋工程装备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水平,壮大产业规模,培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的产业集群。

四、推进海洋观测技术发展,逐步形成海洋环境保障体系,促进福州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高端产业健康发展。福州市要对海水资源、生物资源、固体矿产资源,以及海洋空间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与利用,以及增强海洋空间地理环境、海洋水文气象环境、海洋水声环境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发展高端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环境建设产业,增强抗震防灾能力;在建设海洋工程装备水动力学性能研究与测试平台、海洋观(监)测装备等海工装备浅海实验场等基础上,依据海洋观测技术发展趋势,结合福州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建设的客观现实需要,推进海洋观测技术军民融合发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