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故意不收租逼租客违约 打两年官司终败诉

来源:新华网
2017-01-18 08:53:42
分享

原标题:满觉陇房东觉得租亏了 故意不收租,逼租客违约

房东故意不收租逼租客违约 打两年官司终败诉

只听说过房东上门讨债,不交租就赶你走,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房东,故意拒收租金。不是好心,目的也是为了赶你走。

在杭州满觉陇开民宿的程先生前段时间向钱塘公证处求助——到交租日期了,房东却拒绝受领租金。按照合同约定,程先生逾期一个月交房租,房东就可以解除合同,并且还可以要求程先生支付违约金。

房东恶意不收租,这事可怎么办?

房东的阳谋

一年10万元租亏了,到期不收租逼你违约

满觉陇四面环山、闹中取静,有不少别致的餐馆和民宿。

2013年6月,程先生向房东于先生租下了这里的一处房屋,合同约定租期十年,一年一付,首年租金10万元,年租金每隔三年涨一万元。可才过去两年,因为这边的民宿渐成气候,房东眼看着周边人家租出了高价,2015年提出要涨房租。程先生不同意:“你不能不按合同办事呀?”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程先生通过银行本票的方式支付租金,无法直接转账,需要于先生主动领取。到交第三年租金时,于先生那头拒绝受领。按合同约定,如果逾期支付租金一个月以上,房东就可以解除租赁合同了。

于先生的“阳谋”很明确,程先生要么接受涨租,要么干脆别租,终止合约。不然过期就算违约,程先生的损失更大。

租客的过招

房租放在公证处,我按时缴了,你要不要

怎么办?程先生四处请教高人,有人指点说,有一种公证可以解决这个麻烦事。

程先生带着合同等材料,来钱塘公证处求助。公证员小钱听完他的陈述说:如果情况属实,对方拒受,可以通过提存的方式完成债务的清偿。

由于仅有程先生的一面之词,程先生没有证明房东拒绝受领的关键证据,小钱建议先办个电话录音的公证。

程先生拨通了房东的电话,再次要求支付房租:“我三番五次给你付租金,你就是不收,这个钱到底还要不要?”

于先生倒也干脆:“这个钱我不收,你要租的话,按我说的再涨5万元。”

基本事实核实了,程先生及时将租金汇到公证处的提存账户。公证处向于先生发出了书面和电话通知,希望于先生及时到公证处来领。

打了两年官司

提存公证很给力,房东败诉告终

于先生个性也蛮倔,接到公证处的通知后,咬死了不来领租金。

年底,于先生以程先生合同违约提起解除合同的诉讼,败诉。第二年提起上诉,也被驳回。转眼到了6月,又是交付次年租金的时候,由于于先生还是拒收租金,程先生再次申请办理了租金提存手续。

直到去年年底,于先生终于放弃诉讼,到公证处领回了两年的租金。

小钱说,在这起案子里,提存发挥了大作用,“如果没有提存公证,承租户肯定没法继续租房,打官司也没法打赢。”

程先生通过提存房屋租金后,其应支付租金的义务已经履行,房东不能主张程先生违约。

另外,如果债权人在本案中也就是房东,一根筋就是不来拿怎么办?这类清偿性提存公证也是有期限的,如果债权人5年不取,那么这笔钱就上缴国库啦。

眼里只有租金,契约精神在哪里

这样的纠纷不是个例。在不少热门地段,尽管承租人与出租人签了合同,但房东无视合同、任意涨租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租客拒绝,房东就各种折腾,甚至用断水断电来逼迫。如果扛不住,承租人只好退出。这样,创业者怎么能安心经营呢?这也成为稳定的商业环境的一枚炸弹。其实,瞎折腾不一定会赢,至少不是光彩的赢。如果,多一点契约精神,长远来看肯定是赚的,良好的商业氛围要的是双赢,不是你死我活。(记者 肖菁 实习生 沈筱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