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协常委吁立法监管无人机"黑飞""乱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7 21:09:51

浙江政协常委吁立法监管无人机

  资料图

针对无人机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及由其引发的一系列无人机坠落造成人员伤亡或干扰军民飞机正常起降等问题,浙江省政协常委、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向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无人机监管的建议》。

张雪樵建议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无人机界定、主管部门、空域申请主体、隔离空域的范围等加以明确,确保无人机的研制生产、销售使用运行在法制轨道上。在全国性的相关法规未修改完善前,可先行在省内制定地方性法规,为国家立法积累经验。

“目前我国无人机数量超过2万架,且一半以上是没有拿到无人机驾照的‘黑飞’状态。由之而来的飞行安全问题日益增多、严峻。”张雪樵17日告诉澎湃新闻。

1月15日,朋友圈流传的一则8秒视频就显示,有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升空无人机近距离拍摄待降民航客机。

16日,经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调查确认,该架无人机已闯入机场净空保护区,飞行高度明显在飞机起落高度区之内,干扰了飞机的正常飞行,影响了飞行安全。无人机操作者袁某目前被警方控制,其承认事发当日在距离机场约8.5米处升空拍摄日落,将无人机上升至450米高度后,拍摄了多个空中画面,其中包含多架途经的民航客机,空中拍摄过程约10分钟。

去年10月18日,宁波一架无人机“黑飞”失控坠落,砸中高速公路货车致2人受伤,事后“肇事无人机”的主人承担了伤者医药费和汽车维修费,并被警方批评教育。

“类似事件的发生都与我国目前对无人机的飞行监管尚未有明确的法律限制与飞行标准有关。”张雪樵向澎湃新闻表示,尽管国家民航局已出台针对无人机的多项管理规定,但均属于咨询通告性质,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

因此,他建议出台专项监管无人机的法律法规,严禁“黑飞”、“乱飞”。同时,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制度,持有人购买无人机时,需同时在管理部门实名登记身份信息资料并出示飞行许可证,以便出现意外情况时及时查明持有者身份。

此外,在规定无人机可飞行高度时,张雪樵建议要健全空域管理规范,明确低空空域分类标准和运行管理规范。根据不同地区需要,具体划设低空空域高度范围。对于地域广袤、人烟稀少的地区,以及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的地区要分类管理、设置不同准入标准,飞行管制区域空域,要提高准入标准。对于涉及国防安全、人民重大生命财产安全地区要严格准入标准。

浙江警方通报"无人机拍摄客机事件":拍摄者无资质

1月16日下午,@浙江公安 发布通报称:涉事人员袁某(男,23岁,杭州萧山人)无相关资质,其操控无人机高度达到450米,近距离拍摄多架途经的民航客机。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1月15日晚,微博认证为“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 发布一段视频曝光疑似有人使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客机,网友强烈呼吁警方介入调查,严惩视频拍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