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最严治尘新规 要让市民干干净净过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8:34:39

16日,济南市召开全市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暨工地扬尘防治专题会议。会上,代市长王忠林表示,要扮靓城市干净过年。而当日发布的《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若干措施》,则明确了扬尘治理责任,制定了全面的追责问责措施。其中,如果建设单位三次被发现违反扬尘治理标准并还不整改,将暂停其新办房屋预售许可证。

本报记者刘雅菲

脏乱差不解决市民很难有归属感

“在春节前开这个会,是因为我们全市的广大市民需要干干净净、欢乐祥和地过节,这就需要我们为大家营造一个干干净净的环境。”近日,济南多处拆违、拆临,清理野广告,让城市已经变干净了一些,在春节之前,为什么要再次开会对城市环境和扬尘治理提出要求?王忠林用了开头的话来回答。

在会议的一开始,播放了一段反映济南城市管理脏乱差问题的督查暗访纪实专题片。在片中,城市细节上的粗放现象一一被放大:小区垃圾随意堆放、井盖凹凸不平、街头遍布私搭乱建……而这些问题,在济南并不少见。

“大家自己到街上看看,这些现象你随处都能看到。”王忠林说,近年来,济南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但是,“污水横流、东倒西歪、坑坑洼洼”等现象依然存在,脏乱差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和省会城市的地位不匹配。

“脏乱差的问题,反复抓、反复有,年年抓、年年有,但就是越抓越厉害。比如乱搭的电线,一圈缠一圈,这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王忠林说,脏乱差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济南的形象,破坏了济南的发展环境,也损害了济南干部队伍的形象。“这种脏乱差的现象不改变,也很难让市民对这座城市有认同感、有归属感”。他说,需要正视问题,痛下决心,去解决脏乱差的问题。

空气质量也是影响济南形象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治理扬尘,济南这次也祭出重拳。王忠林表示,要切实执行好《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若干措施》中的标准,努力做到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施工。

施工单位被查到3次将暂停半年投标资格

据统计,扬尘作为重要污染源引发的污染天气,能够占到济南全年污染天气总天数的30%以上。“从济南的实际情况来看,工业经济和燃煤量在全省排名靠后,而且污染源中PM10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充分说明扬尘是济南雾霾天气的重要来源。”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表示。目前,济南全市有7000多处工地,而且今年会有更多的工地出现,因此必须从严从细抓好扬尘防治。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这一次的措施当中,追责问责可以称得上“最严”。其中,对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渣土运输单位,处罚将分梯次进行。如果第一次发现扬尘治理方面不合格,将责令限期整改或者约谈负责人;第二次发现,将停工停运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如果第三次违反扬尘治理标准,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如果建设单位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会由监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如果通报批评还未整改到位,则将降低其信用等级,暂停其新办房屋预售许可证,并限制其参与国有土地竞买。

而施工单位三次扬尘治理不合格,将暂停6个月以上的工程招投标资格,并且相关执行人员也将被暂停6个月以上的职业资格。属于二级以上资质的,建议上级部门降低企业资质等级或吊销证书,直至清出济南市场。

渣土运输单位如果3次被发现存在扬尘现象,则将被暂停6个月以上的运输业务活动,直至清出济南渣土运输市场。

市监管部门和各个县区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如果未尽职履责,将由市监察部门视情况,对相关单位及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问责处罚。

如果按照标准完成工地扬尘的治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经过市监管部门评审确定之后,还会受到8万-15万的奖励。对于落实属地责任较好,全年未收到追责问责的县区政府,也会给予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