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桂铁路上的最老铁警 坚守云南“东大门”

作者:毕新来杨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8:34:39

云桂铁路上的最老铁警 坚守云南“东大门”

  云南开远铁路公安处富宁站派出所民警肖虹。 毕新来 摄

中新网昆明1月17日电 (毕新来 杨继业)“呼叫2号岗,动车组列车已通过1号岗。”17日,云南开远铁路公安处富宁站派出所民警肖虹与往常一样进行着铁路巡防。当云桂铁路修进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城时,肖虹跟随公安处富宁筹备组来到了这里,见证了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从祖国东部驶进彩云之南。

模屯村,地处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大愣乡,距离云南富宁县城有164公里,这里是云桂铁路云南段入口,也是云南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界,守护住这个关口对云桂铁路的开通意义重大。为了把守好这个“东大门”,肖虹凭借前期工作中对线路的熟悉程度,主动请缨担起筹备组工作量最大的内勤岗位。

56岁的肖虹,是这条铁路线上年龄最大的铁路民警。他原本对各类繁杂的办公系统并不熟悉,如今打开他电脑中的内勤文件夹,却能看到各类排列有序的电子台账、简报、隐患库、报表,甚至还有PPT,都是他亲手完成。“每个月的工作情况都需要PPT进行汇报,我不会做PPT,我就找年轻人学,让他们教我。”这就是肖虹的秘诀。

云桂铁路上的最老铁警 坚守云南“东大门”

  肖虹带领巡防队员开展隐患排查。 毕新来 摄

“刚到这里时,他们听不懂我讲话,我硬生生的学讲了普通话,还好我的‘马普(马街普通话)’村民们都听得懂。”“马普”成了肖虹和村民沟通的语言,他就在云桂铁路云南段1号岗上,坚持每天召开巡防工作例会,通报治安情况、部署当日安保工作、汇总当日工作数据、分析当日治安情况、总结线路工作方法,传达上级的指令和任务。

云桂铁路联调联试期间,不管白天还是黑夜,肖虹总会带领巡防队员一步一步巡走,看一看作业门锁了没,拉一拉锁看有没有锁稳当……好几次,肖虹都发现有门没锁稳的情况,他总会拿出随身背着的铁丝,再三捆住,还不忘嘱咐巡防,必须原地看守,不得出一丝差错。

2016年12月28日,云桂铁路顺利开通,肖虹依然忠诚的坚守在他的1号岗上,守护着云南“东大门”的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