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谁照看? 上海人代会聚焦两孩妈妈的“难”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8:26:49

中新网上海1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点燃中国家庭的生育愿望,希望追生“二宝”的女性不在少数。可是,再生一个孩子由谁帮忙照料?自己的职业前途何去何从?这样的担忧让不少想生“二宝”的妈妈心生纠结,望而止步。

“全面两孩”时代,如何建立和完善公共托育政策体系和家庭公共政策,为“两孩”妈妈省去孩子照料和自身就业的后顾之忧,备受关注,也成为正在举行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关注话题之一。

上海市妇联17日表示,构建一系列配套政策体系,特别是通过发展公共托育服务,解决妇女就业与孩子照料之间的矛盾,也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重要保证。

据悉,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妇联专项课题“公共托育政策瓶颈及对策研究”在微信平台上推出的“上海市0-3岁婴幼儿托管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当下的托育服务供不应求:88%的上海户籍家庭需要托育服务,2周岁是其普遍认为的合适托育年龄。妇联方面表示,上海有超过10万的2岁儿童需要托育服务,而此间合计招收幼儿数仅为1.4万名。该调查认为,生育高峰叠加生育政策的调整,0到3岁组户籍人口总量增加,托育服务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上海市妇联在其提交的一份关于建立公共托育政策体系的建议中表示,如今,上海托育机构发展面临困境。由于上海托育机构并没有专门的建设标准,托育服务尚缺乏有效监管;同时,目前,保育员数量严重不足,因为收入等诸多因素,流失也非常严重。

上海市妇联认为,为家庭提供公共托育服务是政府应尽之责;以机构托育为主要内容的托育体系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该部门在这份建议中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制定适合上海城市发展的托育服务业发展目标,并建立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针对当前上海专门托育机构管理制度缺失等现状,共同推动0到3岁公共托育政策与标准的制定,规范管理托育市场。

该部门还建议,建立健全托育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制度,完善从业人员的考核、评定、晋升制度,吸引更多有爱心、专业而有经验的人员投入托育服务行业。

《2016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劳动力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使生育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越发凸显。上海市妇联当日表示,该部门组织实施的“全面两孩背景下的女性就业问题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其在对53家用人单位开展的调研结果显示,二孩政策放开以后,用人单位对于育龄女性的招聘顾虑明显。

上海市妇联方面表示,“全面两孩背景下的女性就业问题研究”显示,生育并不会影响女性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该部门在其向本次人代会提交的促进女性就业的建议中,希望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创造远程办公条件,在可能条件下推行弹性工作制。该部门提出,希望通过父母共同承担养育责任,减轻母亲由于生育带来的影响;并进一步为女性畅通维权渠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