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换届纪律巡察:干部有价值数百万别墅不报告

作者:袁海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8:26:49

对7名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人选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后,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在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的同时,报送组织部门掌握。目前,已有5名新提名人选被中止提拔使用程序。湖北省襄阳市日前通报了该市去年底开展换届纪律巡察的工作成效。

“市委明确要求,此次巡察要聚焦再聚焦。为此,我们要求各巡察组,务必把工作重点集中到新提拔、新提名的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考察人选上,看紧盯牢县(市、区)81名新提名的换届考察人选。”襄阳市委巡察办主任刘明告诉记者。

“广撒网”,才能不遗漏一个线索,让“马赛克”干部现出原形。

襄阳市委各巡察组在进驻县(市、区)前,均认真征求纪委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室意见,查阅、收集被巡察单位相关人员问题线索、立案审查情况和处理结果;查阅相关人员信访举报件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

是否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是否“带病”的重要标尺。

巡察组在襄州区巡察期间,发现一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房产的问题线索,而此人正是该区新提名进领导班子考察人选之一。

紧盯这一问题线索,巡察组通过调阅近年来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走访相关房管部门等方式,了解其自2014年以来,连续3年均未填报在市区购买的一套价值数百万元的别墅,并锁定了相关证据。目前,该负责人已被中止提拔使用程序,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已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严查干部‘四风’问题,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一名巡察组组长告诉记者。

2015年6月,省委巡视组发现襄阳市下辖的老河口市某直属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超标及违规给领导班子成员发放福利的问题后,将该问题移交到老河口市纪委处理。该市纪委就违规给领导班子成员发放福利的问题,对该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2016年5月,省委巡视组回访发现,该部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仍未整改,再次责令整改时,该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才于2016年8月6日整改到位。

巡察组在排查老河口市纪委处理的信访案件时,发现了上述问题。而此时该部门负责人正是新提名的老河口市领导班子考察人选。巡察组将此问题线索移交给了市委组织部后,中止了该负责人的提拔使用程序。

与此同时,巡察组人员深入新提名干部近3年内工作过的单位暗访察看,向当地干部、群众了解情况,抽丝剥茧、不放过一个细节。

“这名领导有两个办公室,一个在镇政府,一个在镇财政所。”市委巡察组在宜城市巡察期间,有群众在闲谈时透露该市某乡镇主要负责人设有两处办公室的问题。而这短短的一句话,却被巡察组工作人员敏锐地捕捉到,意识到有可能违反了办公用房管理规定。循着这个线索,巡察组兵分两路,迅速到现场察看,锁定了违纪事实。

“如果送的那幅字画是真迹,可真值不少钱!”同样是一句无意中的感叹,被巡察人员听出了奥妙。因为此时字画的主人是襄城区某乡镇的主要负责人,而且他还是新提名进该区领导班子考察人选。通过走访摸排、顺藤摸瓜,巡察组很快了解到该乡镇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贿赂等问题,线索被及时移交给该区纪委调查处理。

“直指问题,不遮不掩,努力抓好巡察意见的反馈交办。”刘明表示,目前,襄阳市换届纪律巡察组已将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原原本本地反馈给被巡察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求该纠正的纠正、该问责的问责、该专项治理的专项治理,并提出整改期限。同时,市委巡察办将巡察中发现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分别由第一责任人签收。

襄阳市纪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对涉及违纪的问题线索优先调查处理;对顶风违纪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严查重处;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起到震慑作用。

据了解,为抓好问题的整改督办落实。市委巡察办和县(市、区)委已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和需要查处的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形成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的完整链条。(本报记者 袁海涛 通讯员 韩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