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地下停车场变钢琴室:艺考生"临阵磨枪"

作者:颜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8:26:49

菜市场地下停车场变钢琴室:艺考生

  在辅导老师的培训下,即将参加艺考的考生在地下停车场里刻苦练习

时停时走的地下停车场内,零零散散摆放着7架钢琴。琴架上积满厚厚的尘埃,而琴键和琴凳却非常干净。这里是一群艺考生临考前的最后练习场地,也是他们互相加油打气的欢乐场。

在武侯区丝竹路地下停车场内,在菜市场的地下一层,在积满了废旧家具杂物堆旁,翻开的琴谱上是演奏曲《在银色的月光下》:在那金色的沙滩上,洒着银白色的月光,寻找往事踪影,往事踪影迷茫……

现场

菜市地下停车场里

美妙钢琴声此起彼伏

武侯区丝竹路民生菜市地下停车场,坐在电炉边的老杨(化名)还没来得及打个盹,耳边已经断断续续响起了钢琴声。对于这些三只脚、88个黑白键的大家伙,老杨并不陌生,来到停车场负责收费工作两年多,旁边仓库租赁给了一家琴行,时不时会有人来仓库看看二手钢琴。

只是今年1月份以来,开始有艺考生来地下室里练琴练声。连艺术界的外行老杨也意识到,艺考开始了。

从上午7点过到下午5点过,此起彼伏的钢琴声伴随着嗓音缓缓流出。在车来车往、灯光昏暗、杂乱无章的地下停车场里上演这一幕,老杨听不懂那些乐章啦大调啦,但他觉得稀奇,也觉得好听。

在数千平方米的菜市场停车场里,四处堆放着垃圾杂物旧家具,车来车往、时停时放。艺考生琴谱还放在钢琴前,演奏曲是《在银色的月光下》:“在那金色的沙滩上,洒着银白色的月光,寻找往事踪影,往事踪影迷茫……”

在两排停车位中间,零零散散摆了7架钢琴,其中还有3台是三角钢琴。钢琴琴架上积起厚厚的灰,琴键和琴凳却是干干净净的,按下琴键还能发出清脆的声响。从《毛主席的恩情比山高比水长》,到《祖国,慈祥的母亲》,经典歌曲一首接着一首。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钢琴属于一家二手钢琴琴行,琴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地下室内租下一个仓库用于存放钢琴,而这些钢琴作为展示用。正值艺考期间,有培训机构联系上他,希望趁着艺考期间“临阵磨枪”,练上一练。

弹琴者说

喜欢大家聚在一起 备考的紧张氛围

下午1点过,坐在地下停车场的钢琴前,18岁的小石(化名)手指翻飞,琴声如行云流水,这首肖邦的《黑键练习曲》是她的拿手好戏。周围弹琴的小伙伴一个个都参试完毕,想到今年2月中旬的考试,小石有空就来练练手。

去年7月份,从家乡浙江到四川成都,小石跨过上千公里来追寻音乐的足迹。钢琴,从幼儿园时的“大玩具”,变成小石如今最好的朋友。“现在学的是音乐教育,我想要报考四川音乐学院。”在小石看来,成都的音乐氛围浓厚,“我喜欢弹钢琴,以后也希望可以教钢琴。”从1月9日艺考开启开始,小石和培训学校的同学们会断断续续来此练琴备考,“一方面是距离川音比较近,另一方面嘛,现在正是冬天,地下停车场更暖和一些。”平时的小石内向而文静,但手指一触碰琴键,激烈而张扬的乐曲是她情感的诠释。

会不会觉得地下停车场环境太恶劣了?小石说,她喜欢大家聚在一起备考的紧张氛围。

和小石一起来的,还有同样备考的其他艺考生,这里也成为艺考生互相加油打气的欢乐场。坐在琴凳上,姗姗(化名)一遍又一遍熟悉乐曲,伴随着姗姗的琴声,同学小白(化名)也开嗓练声。布满灰尘的三角钢琴架上,不知道被谁写了一个大大的“战”字。

艺考开始后,艺考生都希望以最佳状态迎考。学音乐教育的姗姗需要在不同的钢琴前一直练习,相对于地下室的脏乱环境,姗姗只是一笑,“可以摸琴就好了呀!”

“调不对,再来。”这家培训机构的老师也会弹钢琴,帮助声乐考试的学生练习开嗓。放在钢琴边的热水,是艺考生润嗓用的。

一个学生一个学生的练习,有专门的人员提醒艺考生时间,再用车接走一批考生,送来又一批考生。坐在守门处电炉旁烤火的是17岁的黄岚,再坐一会她就会去参加艺考声乐表演考试,“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练嗓,主要就是希望通过练声唱歌,把嗓子打开。”学习音乐教育的她这一次报考四川师范大学,希望继续自己的音乐之梦。

琴声何处来?

培训机构组织艺考生临考前练琴

这里更暖和,也不扰民

这所培训学校的一位教导老师成都商报记者,之所以选择地下停车场,主要是更加温暖。“琴行在上面,也有学生练琴,但店铺里确实太冷了,对于声乐的嗓音、钢琴的手指影响都不好,所以选择这里,更加暖和。”

这位教导老师透露,从1月9日艺考开始,为了帮助当天临考的学生进行最后冲刺复习,“会在临考前再练习下,比如下午考试的学生,上午可以在学校练习;但如果是下午很晚或者上午的学生,就可以在这里练习半小时左右,因为这里距离川音也不远。”相较于街上的空间有限的琴行,数千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广阔得多,方便艺考生练琴,“这里不会扰民,也不会给周围的市民带来影响。”教导老师说。

现场,一位正在后车厢取物的车主也听到了此起彼伏的钢琴声,余音袅袅让他觉得很不错,“本来这里也不存在扰民的问题,能够听到钢琴声挺好的,希望他们加油。”

一旁的三角钢琴上,放着的招生宣传单不知道被谁随笔写上:“想要人前显贵,必定背后受罪,风雨之后见彩虹。人生在于不断的拼搏,努力了就不会后悔。”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彭婕 摄影记者 王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