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好友网上求帮忙 两人慷慨解囊被骗3.9万

作者:张淑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8:21:17

□ 本报记者  张淑秋 

□ 本报通讯员 许艳梅 南一女

“‘孙敏’申请您加为好友”。

吉林省龙井市民梁某、仲某分别接到好友“孙敏”添加QQ好友的信息。在得知“好友”遇到难处时,二人慷慨解囊相助,结果却被骗近4万元。

目前,办案人员已将被骗钱款全部追回,并于1月10日返还给受害人。

加了“好友”失了金钱

好友出国在外难得沟通联系,结果刚将对方添加为好友,对方就发来了“求助”信息。

2016年11月30日,梁某、仲某分别收到好友“孙敏”的QQ好友添加信息。添加后,“孙敏”的头像立即闪烁起来。

“我过两天就回国了,在国内订的机票,我这打电话不方便,麻烦你帮忙打这个电话,看看机票订好没有?”信息中,“孙敏”向二人提供了飞机票订票电话,让他们帮忙询问订票结果。接到好友求助,二人毫不犹豫拨打了订票电话,并获知“孙敏”的机票已经预定成功,须尽快汇款打钱。随后,二人将订票信息反馈给“孙敏”。

“怎么办?对方外汇汇款额度当天已经饱和,我先把钱打给你,你帮我把钱再打给对方。”

稍后,“孙敏”又向梁某、仲某发了一张网上汇款截图,上面显示已经将飞机票钱转给两位朋友,并提醒二人,因为属国外汇款,钱款可能晚几个小时才会到账。

见朋友为回国机票着急,梁某、仲某爽快地揽下了任务,分别帮助“孙敏”预支了2.68万元、1.26万元的机票钱。

汇款成功后,梁某通过微信的方式告诉孙敏,已经帮助她支付了机票钱,结果孙敏却表示,她并没有要求梁某支付机票钱,也没有近期回国的打算。

微信好友“孙敏”、QQ好友“孙敏”,两个“孙敏”让梁某糊涂了。经过再次确认,梁某发现QQ好友“孙敏”为假孙敏,而他竟然被对方轻松地骗走了2.68万元。2016年11月30日当晚,梁某来到龙门派出所报案。12月1日,同样受骗的仲某来到安民派出所报案。

异地侦查4人团伙归案

同一个“孙敏”一天内竟骗了两个人,且作案手法一模一样,案件引起了龙井警方的高度重视。

龙井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开展侦破工作。经初查,两起诈骗案为同一团伙所为,作案地和取款地均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随后,专案组立即赶往宜州市开展调查。

“犯罪嫌疑人取钱的时候都是经过伪装的,根本辨别不出样貌。”民警说。经过20多天侦查,专案组民警成功锁定了诈骗地点为宜州市某小区。 

2016年12月19日,专案组成员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在宜州市某小区6-402室内实施诈骗的3名男子当场抓获,现场缴获电脑、手机卡、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经审查,3人对实施诈骗、伪造汇款凭证的行为供认不讳,还交代了团伙中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经回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对此,民警将黄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2016年12月25日,在逃人员黄某迫于压力,在宜州市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