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产妇术后大出血急需罕见血型 千里寻血全城护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18:21:17

产妇术后大出血急需罕见血型 山西千里寻血全城护送

【解说】1月16日,一个38岁高龄产妇的生命牵动着山西太原的城市脉搏。该产妇产后大出血,急需输血,然而她的血型却极其稀有,等待输血的她病情危重。

据了解,这名产妇来自山西省临县,1月13日凌晨,她在当地进行了剖宫产,因术后大出血被紧急转至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

【同期】山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刘虹

她现在的病情非常严重,她本身就有黄疸还有浮肿,她黄疸有五个月,全身浮肿有一个月,这次是因为腹痛以后去当地县医院生产,但是生产以后就发现她的伤口出血非常明显,再加上手术前就检查肝肾功能非常有问题,所以就在剖腹产结束了以后就送到我们医院来了。

【解说】患者大出血急需输血,然而输血科对患者的血型进行匹配,却发现血库现有血液均与其不相合。求助申请转到了太原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全员上岗,20小时内筛查了207袋血液,却仍未配血成功。最终,在稀有血型供者资料库里检索出来三位相合者,该血型在中国人群中比例极低,大约仅为千分之三。

【同期】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周源:人的红细胞血型系统分的种类特别多,不是我们常见的ABO系统和Rh系统,它是另外一种分类形式,这个血液叫DUFFY阴性的,而咱们汉族中绝大部分人都是DUFFY阳性的,而作为我们国家来说,这个血型系统不是作为一个普查的项目,所以在人群中寻找这个血液非常非常困难,原来我们正好做过科研,有这么三个人,所以病人有机会得到救治。

【解说】在血液中心联系下,一位山西晋中的血型相合者连夜赶来,在老公和儿子的陪伴下,挽臂献血200ml。这使得患者血色素从3.9克升至4.4克。但病情仍然危重,仍需合适的血源。为此,山医大一院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这条信息在社交工具上被频繁转发,不少人赶来献血。

【同期】山医大一院医生:我朋友看到我转发的朋友圈,他今天早上给我打电话,他也是这个血型,想要来献血。

【解说】血液中心又紧急联系另外两名血型相合者,其中一人在服药期不适合献血,另一人远在四川宜宾。

【同期】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周源:联系以后这个孩子说,真没想到我的血液还能救人,我愿意献血。我们又通过四川血液中心、宜宾市献血站,昨天晚上8点多化验结果才出来。

【解说】为运送这袋救命血液,东方航空为其开通了生命通道,16日早8点15分,这袋血液抵达太原,接血车将其送往山医大一院。在运送过程中,各大交通广播发出倡议,呼吁过往车辆避让,不少车辆为接血车让出了通道。

【广播同期】希望大家能够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来,即使你今天上班因为让他迟到一会儿也是值得的,目前,38岁的高龄产妇就等待着这一袋救命的鲜血,希望大家避让。

【解说】接血车将救命血送往医院的同时,血样送血液中心,于9点34分配型成功。在各方努力下,10点左右这袋爱心血液被输入产妇体内。在记者发稿前,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传来好消息,在警方的协助下,来自深圳的血液也于下午四点左右输入患者体内。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