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好声音唱响千里海防线――福建省军区协调地方文艺团体编排节目到基层一线巡演见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6:20:57
分享

改革强军好声音唱响千里海防线――福建省军区协调地方文艺团体编排节目到基层一线巡演见闻

独唱《红军不怕远征难》唱出军队红色血脉的魅力、舞蹈《鼓舞军魂》展现出士兵的忠诚……冬日的八闽,己是寒风刺骨,但福建省军区海防某师机关礼堂内却暖意融融。1月16日晚,由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剧院等5家单位联合组成的演出团队,正在这里倾情上演一台以“聚力改革强军梦·融合发展鱼水情”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地方文艺团体到部队演出,能否拿出有兵味的节目真正吸引官兵?”见记者疑惑,省文化厅一名领导告诉记者,去年底,省军区政治部专门与省文化厅协调召开军民融合发展中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双方商定在新年度以改革强军为主题编排文艺节目深入基层一线巡演。为让演出活动吸引官兵、富有成效,军地双方精心统筹策划,拉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并组织文艺团体人员到部队采风,与部队文艺骨干共同创作富有兵味、战味的作品。

据了解,现场的演员中,有的是预备役军官,有的是退伍军人,还有的是军属。他们对部队不仅充满感情,也对部队生活比较了解,演绎出的军营节目惟妙惟肖、扣人心弦。记者翻阅节目单看到,既有富于教育意义的朗诵《军民情——七律》,又有感召人心的歌伴舞《共筑中国梦》;既有地方风俗气息十足的杂技《花旦小趣》,又有诙谐幽默的小品《军帽》;既有反映战士生活的歌伴舞《满身泥巴的兵》,还有反映军队新风貌的独唱《我们从古田再出发》。

如果说一支支歌曲、一个个节目是一次次文化和精神的互动,那么一次次拥抱、一次次握手、一次次面对面的会心微笑则构成了心与心的连线,加深了地方文艺工作者和部队官兵之间的情感牵绊。在现场,歌手龚丹连唱了3首歌,但官兵们听得还意犹未尽,龚丹也被战士们的热情深深打动,径直走到战士中间清唱起一曲《兵哥哥》送给战士……文化厅领导告诉记者,到部队演出,既培养了大家的国防观念,强化了爱军情怀,更淬炼了团队的作风,提升了演艺水平,可谓双方受益、一举多得。

文艺鼓士气,真情慰兵心。据了解,此次巡回演出时间持续一周,期间,这5支“文艺轻骑兵”顶着寒风冰冻辗转千里,上高山、下海岛,深入海防一线、走进偏远哨所,留下一串串为兵服务的坚实足迹。观看演出后,海防某师政治部领导称赞道:“改革当前,省军区政治部协调文化厅送来的文化大餐突出了改革强军这一主题,回答了官兵的一些现实思想困惑,既给官兵带来美妙的艺术享受,又如战斗动员般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还使官兵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省军区政治部领导向记者介绍,与地方联手打造文化大餐到基层一线连队巡回演出,既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家战略的有益探索。下一步,他们将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优势当好“军民融合协调部,积极履行省军区系统“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与地方党政机关、文艺团体进一步探索相关制度机制,将协调地方文艺团体到部队巡演常态化坚持下来,不断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