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难买、吃饭贵……这些槽点,今年春运解决了吗?

作者:贾远琨 来源:东北网
2017-01-17 14:57:28

票难买、吃饭贵……这些槽点,今年春运解决了吗?

↑1月13日,旅客在柳州火车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华社上海1月14日新媒体专电 1月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拉开。对于旅客而言,春运就是回家的路,寄托着思念与期盼。在往年,“票难买”“吃饭贵”“黄牛倒票”等给回家的路添了不少堵,成为旅客的集中“吐槽点”。2017年春运,旅客能否顺利买到回家的票,千里回家路上是否轻松愉悦,往年的那些槽点如何解决?

从一票难求到加大运力投放

回想十年前的春运,最令人心酸的或许是通宵排队买火车票的场景。一票难求、全部售罄几乎成为春运难以回避的词汇。为了能够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一些旅客不得不在寒冷的冬夜通宵排队。

为了不让旅客在雨雪天露天排队购票,当时的上海火车站开辟了地下停车场、搭建了临时雨篷。之后,为了不影响旅客进站乘车,上海火车站还在北广场开辟了集中售票处。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旅客买不到车票,不得不延迟回家的时间,或改乘长途汽车。

近年来,随着高铁、动车线路的不断开通和运力的持续增加,购票紧张的情况得到了部分缓解。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在开行858.5对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增开194.5对客车,总数达1053对,同比增加98对、增幅10.3%。其中动车组达到663对,运力为历年之最。京沪、沪宁、沪杭、合宁、合蚌等线路运输十分繁忙,高铁动车最短4分钟就开出一列。

尤其是长三角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铁路网络初步形成,过去票源紧张线路的运输能力有所增加。截至1月13日上午8时,长三角去往京津、福厦、广深方向还有车票剩余;云贵、川渝等方向车票较为紧张;江西、两湖、中原方向部分车次车票有少量剩余;其他管内短途方向除个别时段车次车票较为紧张外,其他时段均有车票可售。

从吃饭贵口味差到多元化供应选择多

票难买、吃饭贵……这些槽点,今年春运解决了吗?

  ↑1月13日,旅客在银川发往杭州的列车上用餐。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吃饭贵”曾是春运的另一个槽点。15元盒饭能否不断供?45元盒饭是不是太贵?高铁餐食选择少、口味差?春运旅客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和消费习惯各不相同,怎样的餐食供应才能够让旅客满意?

记者采访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不同线路的旅客的餐食供应有所不同,15元和40元、60元的盒饭供应比例也有所不同,以满足不同消费习惯的旅客需要。春运期间,15元盒饭的供应量将会相应增加。今年春运,除了盒饭之外,上海铁路局管内高铁动车组列车上还增加了不少新品种。

今年,高铁列车上除了持续供应15元、30元、40元、60元不同价位盒饭外,还将大量供应8至15元之间的包子、微波水饺、鸡肉卷、面条、三明治、五芳斋粽子等品种,汤类也在过去单一的蛋花汤基础上增加了扬州狮子头汤、排骨萝卜汤等餐食,还引进了烧鸡、盐水鹅等一些地方名优特产。

1月13日春运首日,长三角地区的25趟高铁列车上还推出“饿了么”平台预定和即时订两种订餐服务,只需动动手指头,不用离开座位上就可以吃上自己合意的餐食。旅客随身没带现金也没关系,高铁上购物可以使用微信、银联、支付宝支付。

黄牛倒票怎么破?多种举措破难题

以往火车站倒票的黄牛总是在车站、售票处游走,屯票、高价倒票,让正常购票的旅客买票难上加难。如今,排队的黄牛少了,网上倒票的黄牛多了,形式也更加多样和隐蔽。今年春运,铁路公安打击黄牛有哪些新举措?

1月13日上午,在上海虹桥站候车室,一些佩戴“票源调查”的字样袖标的民警,正向旅客询问车票来源并认真做着登记。

自去年12月1日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以打击倒票为主要内容的“猎鹰-2017”战役,截至1月13日共破获倒票案件1140起,抓获倒票人员1354人,收缴车票124327张;破获制贩假票案件51起,查获假票77455张。

据介绍,“猎鹰-2017”战役中,各地铁路警方开辟“网上、网下”两个战场,通过开展车票来源调查、公布举报电话、走访旅客群众等方式,广开搜集倒票线索。太原铁路公安局组织太原火车站站、太原车务段等19家车票代售点企业负责人召开法制宣传会议,逐一签订《售票安全守法协议书》,强化售票场所和人员管理;银川、徐州、长春等铁路公安处联合客运部门走访各代售点,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兰州、开远、白城等铁路公安处通过微信、微博发动旅客群众提供倒票线索。

同时,各地加大对互联网倒票的打击力度,对互联网售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加强可疑情况的识别、发现,对曾经倒票的“黑账户”“黑电话”等重点人群实行重点盯控,充分发挥各类情报信息、大数据的作用,加强分析研判。

此外,各地铁路警方还联合地方公安、工商等单位,加大对制贩、使用假票、假证的打击力度,维护铁路和旅客权益。

铁路警方呼吁旅客,购买火车票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当购买到高价票或假票时,要及时向铁路公安机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