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 2017目标翻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4:52:50
分享

1月15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何文波出席会议并传达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中国五矿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国五矿外部董事石大华、郎加、潘正义,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第09办主任李慧敏、副主任刘春、处长于凤瑞,中国五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五矿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董明俊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是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顺利完成重组;新中国五矿又被列为金属矿产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新集团经过大半年调整理顺,新的局面正在打开、新的形象正在重塑、新的优势正在再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年度会议。会议的中心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动深化改革,以提升运营质量为中心,以确保资产安全为底线,以优化人才体系为重点,全面完成2017年各项经营目标指标;早日完成减亏控亏、止血化险攻坚过渡任务;卸掉包袱、开足马力,全面开启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金属矿业集团新篇章。

15日上午,何文波传达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他介绍了会议的有关情况,深入传达了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重要讲话、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工作报告精神。

郝鹏书记作了《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的重要讲话,要求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中央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骨干中坚和引领表率作用;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肖亚庆主任作了《扎扎实实 埋头苦干 全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再创佳绩》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6年工作总体情况,分析了经济形势,提出了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2016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增加值6.1万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利润总额12326.7亿元,同比增长0.5%,扣除政策性降价减利因素外同比增长16.5%,盈利企业达到96家;上交税费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3%,扭转了收入利润双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2017年,中央企业和国资监管系统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全力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力创佳绩多作贡献。二是加快各项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三是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决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五是坚持突出精干主业,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六是持续推动职能转变,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七是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何文波结合新中国五矿的实际,就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从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完成2017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严格控制风险特别是投资风险、强化上市公司管控、不断强化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条件和环境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会上,国文清作了题为《坚持战略引领 发挥重组优势 全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金属矿业集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6年工作,深入分析了新中国五矿面临的形势,精心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

国文清指出,2016年,面对全球金属矿产震荡下行、中国经济换挡变速的复杂经营形势,新中国五矿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积极应对风险与挑战,果断处置隐患和问题,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402亿元,同比增加1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较好完成国资委考核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过全年的努力,新中国五矿经营质量大幅提升。2016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末下降2.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主要产品铁精矿完全生产成本相较2015年下降14%,钨精矿完全生产成本降幅达到4%;铜金属完全生产成本降幅达到9.6%。在压缩层级、瘦身健体方面,新中国五矿狠做减法,全集团管理层级压缩至4级以内,清理退出、压缩减少了67家企业。

在开拓市场方面,中冶集团全年新签合同额突破5000亿元,中标地下管廊项目总数39个,位居央企第一;全年中标122个PPP项目,总投资额2538亿元。新中国五矿提出打造1000亿内部市场,海外镍矿进口、钢材工地配送、产融合作等多个项目已启动见效。

在科技创新方面,新中国五矿2016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项、专利优秀奖14项,获奖数排在央企首位。中冶集团成为获专利优秀奖最多且唯一获金奖的冶金类和建筑类央企;新增申请专利超过3500件,累积有效专利2万件,位居央企第四;荣获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科技水平进入央企“第一梯队”。

国文清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新中国五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从国际看,2017年全球经济仍处于艰难复苏进程中,影响全球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从国内看,2017年中国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全年GDP增长率预计为6.5%。从行业形势看,金属矿业领域,既有上涨趋势,也存在大幅波动的概率。城市建设开发领域,城市化进程加快,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仍将是重要增长点。金融服务领域2017年行业收益率可能较以往下降,金融混业发展的竞争将会更加复杂多样。从新中国五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看,主要机遇包括:金属矿产品需求总量稳定增长;多元业务市场发展空间广阔等。主要挑战包括:价格短期持续震荡,市场不确定性增大;行业利润空间缩小,竞争加剧等。我们要主动适应发展大势,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新中国五矿承担着保障金属矿产资源供给安全的国家责任,和引领冶金建设国际一流的行业使命。基于对国内外宏观经济、行业趋势、公司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分析判断以及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国文清代表经营班子提出了新中国五矿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坚定不移按照“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实现“三大步、两翻番”奋斗目标。第一步是:到2017年底,实现利润10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完成止血控亏、改组改造的过渡期任务;第二步是:到2018年底,实现利润200亿元,比2017年再翻一番,完全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第三步是:到2020年,新中国五矿在金属矿产品方面,钨、锑保持世界第一,铜、镍、铅锌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一定控制力,具备全球配置矿产资源能力和产供贸一体化能力,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中国金属矿业集团目标,实现金属矿业护国报国梦想。

具体到2017年工作,国文清要求新中国五矿围绕经营指标,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第一,坚持战略引领,完善和优化顶层设计。第二,坚决打赢止血控亏攻坚战,切实清除各类风险。第三,以打造千亿内部市场为依托,加快推进整合融合。第四,坚持市场导向,全面提升市场应对和开拓能力。第五,瞄准“一带一路”布局谋篇,推动海外业务集团化、区域化、属地化发展。第六,以2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平台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第七,全面加强基础化管理,持续强化管理管控。第八,牢牢扭住作风建设不放,继续打造风清气正干部团队。

中国五矿董事会秘书、工会主席、党组纪检组副组长、总经理助理、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党组巡视组组长、派驻所属企业专职董、监事,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本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以上人员;各直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重要骨干子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来自业务一线、生产一线和管理一线的部分基层党组织代表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鹃)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