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老赖 东城法院一年351人次上黑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1-17 14:26:54
分享

千龙- 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 上午,17岁的小唐从东城法院执行庭法官汪霄手里拿到了父亲给他的1000元抚养费,这是自2012年1月份父母离婚后至今的五年多时间里,小唐从法官手里拿到的第59笔钱。

今日(17日)上午,东城法院节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发还的现场,包括小唐在内的53位申请人拿到了共计55万元的执行款,主要涉及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抚养费纠纷三种类型案件。

生父5年不露面 59笔抚养费全靠法院执行

小唐的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经法院调解后父亲唐某某承诺每月支付小唐抚养费1000元,至其18周岁为止。但离婚后,唐某某却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不但搬离了原居住地,还更换了手机号。

小唐无奈之下,向东城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法官未发现被执行人唐某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且因唐某某居住地发生变化,手机也停机,一直无法联系到其本人。

承办法官汪霄最后前往唐某某的单位进行调查,虽然没有找到唐某某,但迫于压力唐某某主动来到法院。谈话中,法官向其耐心释法,并告知不履行法律文书的后果。之后,唐某某表示会将抚养费逐月汇至法院账户,由执行法官按月交给小唐。就这样,从2012年1月份至今的五年多时间里,此案的执行法官共计收取并发还款项59笔。

“2016年,我收到了10多件涉及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抚恤金(即三费一金)案件,跟往年相比有增幅,其中以重复案件为主。” 汪霄法官说。三费一金类案件执行标的不大,但是执结压力很大。均涉及弱势群体的现实利益,所以需要承办法官及时、足额地将案款执行回来。

惩治老赖 东城法院一年351人次上黑榜

发布会上,东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晶说:“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关系到涉案群众的生活保障、人身健康、医疗救治,不论从法律责任还是从情感道义上说,执行部门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都要更加重视。”

东城法院执行局专门成立了“速执团队”,对涉民生案件,采取优先执行、快速执行的方式。在执行案款发放方面对涉民生案件优先考虑,提高涉民生案件执行流转速度。

在涉民生案件执行中,执行局在收案后第一时间全方位查控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将未履行的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广泛联动支付宝余额宝等网络资金平台,提高执结到位率,争取涉民生案件能执尽执。

据介绍,2016年,东城法院执行局共执结涉民生案件 1100件,执行到位金额5271.1738万元,在执行涉民生案件中,拘留15人次,罚款6次16.5万元,实施搜查12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351人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