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人才?上海副市长:将在教师医生群体中推广公租房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7 14:18:35

2017年,在上海工作的教师、医生群体或许可以享受由市政府提供的公租房。

作为国内一线城市,上海房价多年居高不下,对人才引进造成一定影响。对此,上海市科协提案,建议市住建委研究出台人才公寓“先租后售”的相关政策。同时,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则明确表示,2017年将在教师医生群体中推广公租房。

建议出台人才公寓“先租后售”政策

如何有效解决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新引进中青年科研骨干人才的安居问题,成为许多单位包括中央在上海单位普遍面临的难题。为此,不少单位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新建了人才公寓。

上海市科协在提案中指出,一些单位陆续推出“配租、配售”住房的优惠政策,几年运作下来发现“配售”政策较“配租”政策更能留住高层次人才。“因为在目前通常的理解中,租的房子不是我的,总是要还的。再加上这些年房价一路飙升更让年轻科技人员觉得,早买房早得益。因此,有住房需求的年轻人大多强烈要求‘配售’而非‘配租’。”

上海市科协在提案中写道,建房单位只有人才公寓的大产证,要把以幢为单位的房屋大产证变更为以户为单位的小产证所需缴纳的土地转让金等开销,让这些建房单位难以承受,因此“配售”措施无法执行。

对此,上海市科协提出两条建议:首先,建议市住建委研究出台此类人才公寓“先租后售”的相关政策,比如,符合人才条件的承租人在租住若干年后并在补足差价房款后取得自住房产权。其次,建议市规土局在原划拨土地需补地价等方面,针对人才公寓的“配售”问题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

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已出台相关类似政策。而上海的有些区也试点推行。比如,嘉定区从2009年起也曾试点实施《嘉定区优秀人才住房配售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优秀高层次人才按户申请配售房,每户按市场销售价格的60%优惠申购70-9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将在教师医生群体中推广公租房

除了科研人员外,高生活成本、住房等问题也影响着教育、卫生事业的人才引进。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在此次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会议中指出,“新进的硕士、博士,有很多都被周边地区给吸引走了,非常大的原因就是住房太贵,包括我们现在要吸引的高端人才,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翁铁慧表示,公租房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当前,国家已把公租房享受对象扩大到教师和医生。她举例说,前几年,复旦大学做了一项尝试,他们在江湾校区与杨浦区进行合作,整体租赁了一批社会公租房,由学校包租,没有产权,提供给中青年教师,长则约8-10年,短的五六年,“这样的话,政府出一点,教委给补贴一点,学校出一点,个人再出一点,然后运营机构,房价稍微便宜一点,这样青年教师就留下来了,安居乐业。”

翁铁慧指出,2017年,上海市政府将与市住建部门以及各个区进行联系,在全市的中青年医师和教师中逐步推广这一模式,把现有的公租房,转换成青年教师公寓,或者青年医护人员公寓。合理延长租赁时间,使得公租房可以成为一种过渡方式,等到他们有能力在市场上购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