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男子盗窃后为逃避制裁 冒充弟弟装未成年

作者:熊波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7 14:18:35

哥哥作案被抓,却冒充弟弟“装嫩”,试图“变身”未成年人减轻罪责逃避法律制裁,但被火眼金睛的承办检察官一眼识破。近日,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依法对这起“卖萌装少年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依法逮捕。

去年11月22日17时许,小林、小兵和小叶因没有固定收入,经商议后3人来到昆明市西山区东寺街一口腔医院门口,在寻找到无人看管的一辆电动车后,由小林实施撬盗,小叶、小兵在一旁观察望风。

此时,辖区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这3人形迹可疑,在确认他们在实施盗窃行为后立即进行抓捕,小兵趁乱逃跑,小林和小叶被民警当场抓获。

公安机关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小叶时,其自称姓名为“叶某甲”,系年龄为刚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在比对其基本身份信息后,将该案定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审查该案时,承办检察官发现“叶某甲”并无犯罪前科,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但经指纹比对发现,自称为“叶某甲”的犯罪嫌疑人指纹与自报身份冲突。

后经审讯,他承认自报的“叶某甲”身份系自己亲弟弟的姓名,自己的真实姓名叫叶某乙,在作案时已年满18周岁,且曾因抢劫被公安机关抓获过。而其冒用弟弟的身份是因为想利用其未成年人的身份,减轻罪责、逃避法律的制裁。

在检察官面前装嫩的小叶,被检察官火眼金睛识破身份,现已被本院依法批准逮捕。

云报全媒体记者 熊波 通讯员 龙蕊 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