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机票折扣大 改变观念农民工飞回家过年

作者:徐黎明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7 14:13:03

本报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梁喻康

春节将至,和以往不同的是,许多农民工选择了提前订打折机票回家过年。其实,坐飞机返乡过年,给农民工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捷,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悄然改变着他们的生活观念,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梦想。

曾经

从挤火车到骑摩托

1月15日14时许,从厦门飞往南昌的飞机顺利抵达昌北机场,出口处的熙熙攘攘人群中,有一个手里提着一个大编织袋的中年男子格外显眼,他叫王乐华,家住乐平市乐港镇,在厦门一家企业从事电焊技术工作。

王乐华务工的工厂在厦门高崎,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呼啸而过的飞机。很多工友都是老乡,每年返乡和返城时,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身心疲惫的体验。

“外出也好,春节回家也好,不容易啊!在外漂泊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说起往年挤火车回家的艰辛,王乐华说,几天前就得到火车站通宵排队买票,运气好的话,只能买到站票。“就算买到了票,车厢内也很拥挤,厕所里都站了人。”王乐华说,十几年前,他在乐平市火车站待了两天都没有上车,最后上车还是列车员用脚把他踹上去的。

3年前,王乐华看到很多老乡骑摩托车返乡,便加入了“铁骑大军”的行列。除了不为一张火车票忧心忡忡,这些辛苦一年在最基层卖力的农民工兄弟骑摩托车回家过年,还能节省点开支,而且更迅捷也更高效。

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开始,这些摩托大军就陆陆续续返回家乡,然后在国道上汇成美丽风景线。“如果不是为了与家人团聚,谁又愿意在寒冷的季节里披星戴月踏上回乡之路呢,谁又愿意顶着饥饿在风雨中行进。”王乐华说。

如今

网上淘打折机票

以往对于在外务工人员来说,坐飞机简直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早在去年“双11”之前,王乐华就和工友商量,这次返乡要坐飞机回去,几个人天天在网上淘,最后买到了每张488元的打折机票,虽然还是比动车贵了不少,但很轻松地买到了机票,这在前几年是想都不敢想的。

“儿子,我马上要飞上蓝天了!”在厦门机场候机大厅,王乐华和乡友掏出手机急着给家人“现场直播”,争相拍摄停机坪上的飞机,流露出兴奋、新奇的表情。

“活了40多岁还是第一次坐飞机,可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王乐华说,很多工友在网上淘到“跳水价”机票表示,以后返乡返城就选择坐飞机。

如今,不少口袋里有了钱的农民工兄弟们的心气高了,底气也足了,他们选择坐飞机去务工,但他们改变的不仅仅是出行的方式。

据了解,春运前一段时间,沿海部分城市飞往南昌、景德镇的机票价格都打折,其中不少航线,特别是旅游航线的机票折扣都在5折以下,这是吸引大量农民工选择飞机作为出行工具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