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四小”整治 促示范创建——黄陵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3:15:34
分享

抓“四小”整治 促示范创建——黄陵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纪实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深刻道出了食品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让人吃的健康、吃的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黄陵县食药局自2014年机构改革以来,将保证老百姓的饮食用药安全作为整个食药监系统工作人员的最根本追求。

2016年,该局以深入推进“网格化”监管为抓手,并结合黄陵县“2+1”三城联创工作,夯实监管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严格依法行政,有序推动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开展。

一、宣教监管强理念

1.多渠道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工作,全方位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营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新闻网络媒体宣传。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全面推进该县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利用“黄陵食品药品监管”、“黄陵县食品行业协会”微信平台、“今日头条”终端号上传各类工作信息及食药安全小知识;联系黄陵电视台对重点亮点工作进行新闻报道;长期以来,该局以最便捷、最快速的途径将食药监管信息直面公众,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食药安全知晓率。

二是依托科普活动展开宣传。2016年,结合黄陵县“2+1”三城联创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五进”( 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市场、进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宣传教育活动;利用“食品安全周”、 “安全用药月”和“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平台,大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每次做到有食品药品安全相关宣传条幅、有食品药品安全现场讲解、有食品药品假劣展示物和有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问卷调查。同时,现场散发宣传资料,并当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结合监管工作开展宣传。一线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充分抓住每一次与监管对象接触的机会积极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及时传达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增强企业法律意识,落实企业责任,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

2.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监管人员执法规范化。坚持“依法培训、按需施教、注重效果”的原则,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教育培训的要求,结合该县实际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针对不同的岗位分别确定其培训内容、教学形式和考核方式,通过自学、集体学和共同讨论、“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形式开展监管人员培训,确保监管人员参训率达95%以上,及时掌握法律法规新常态,重塑监管人员专业执法素质和水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工作责任感。把食品药品从业人员培训纳入全年宣传教育工作计划,采取现场培训、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的方式对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法规培训。4月份,与县餐饮协会联合组织,对全县所有食品药品从业人员进行了集中轮训。轮训工作采取分环节、分乡镇、分期分批的形式进行,深入全县各镇(街道办),为村级食品药品协管员和食品药品从业人员进行食品药品知识培训,培训一共8期,培训人数4000余人,培训率95%以上。对确实不能参加本辖区集中培训班的从业者,要求各镇(街道办)监管所采取单独授课、上门培训或组织参加其他培训班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力争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培训目标。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参训人员都进行书面考试。考试合格者,发放上岗培训合格证件。

二、专项整治出实招

“四小”综合整治——(“四小”即小餐饮、小食品店、小作坊及小摊贩)“四小”行业的食品经营单位“散、乱、差”现象突出,尤其是针对量大面广、流动性强、从业人员不稳定,设施设备简陋等现状,该局于年初联合城管局、检察院、公安局召开了全县“四小”专项整治动员大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建立了行刑、行检联动机制。并按阶段进行督察督导,推动整治成效,达到了100%全覆盖,对督查中发现的无证无照经营户进行依法取缔,消除了四小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通过教育引导,认真抓好“四小”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其知法、守法和安全意识,全年从业人员培训累计达12000余人次。通过打造“四小”“示范门店”、“餐饮示范街”和“摊贩管理示范区”等形式,组织“四小”从业者现场观摩学习,增强从业者的直接感受,使其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帮助“四小”企业达到规范要求,实现“许可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要求,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一是创新开展“一月一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形成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以建立健全重点品种、重点行业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为突破口,以增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履职能力和风险意识为着力点,在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黄陵县实际和食品消费的季节性、时令性特点,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每月确立一个重点,开展靶向检测工作。自“一月一重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局联合县电视台先后组织对客都超市违法使用含铝泡打粉进行了行政拘役及行政处罚;在抽检中发现,佳宏市场3家小摊贩在烧烤的面筋中非法添加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硼砂,发现该违法行为,该局立即将此案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开展了桶装水、豆芽菜、鲜蛋、松花蛋、皮蛋、小麦粉、大米、食用油、煎炸油等40个样次的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检工作,同时,开展快检2372批次,合格率99.3%;送检114批次,合格率93.9%。通过每月围绕一个监管重点,明确整治内容和检测重点,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深做透做扎实,努力实现“整治一项、规范一项”的目标。

二是“明厨亮灶”看得见的放心——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思路,在全县餐饮服务业探索一条有效途径——全面推行“可视化”厨房建设,促使餐饮服务单位采用设置透明玻璃窗、玻璃幕墙、设置参观窗口或安装食品监控设备等方式方法,将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环节进行展示,让消费者享有知悉其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目前已有72 家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有“视频厨房”设备,100余家餐饮单位改装了透明玻璃窗。

三是全面推行“一票通”、“一票清”制度。为有效规范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经营活动,该局推出了食品加工“一票通”和食品流通“一票清”监管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按规定要求出具销售凭证,无法提供“一票通”的,其食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逐步形成一个市场“倒逼”机制,有效保证了小作坊和食品销售单位的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同时他们对此进行了严格的监管,共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8份,立案4起,罚款2万余元。

三、强化监管夯责任

今年该局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作用,规范管理,调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乡镇、村级和社区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考核评价、管理要求等,对全县195名协管员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强化培训,督促其履行职责。各协管员在信息报送、风险隐患排查、协助执法特别是在农村家宴监管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确保农村监管无盲点。

四、阳光监管促提升

一是公务执法公开化。为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增强执法公信力,今年该局为全系统配备了18台执法记录仪,完成了全县食药执法装备的阶段性升级;依托市局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单位工作信息,发布服务指南,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实行跟踪监督卡制度,执法人员在现场验收等执法活动中,向服务对象发放跟踪监督卡,回执卡由专人回收和存档,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

二是政务服务便民化。自该局入驻县政务大厅后,在政务大厅许可受理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一系列制度,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简化办证手续、缩短办证时限、优化服务流程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和跟踪服务。

五、示范引领上台阶

一是抓好示范县创建工作。在全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动员会之后,该局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辐射作用,积极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联合县食品行业协会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共设点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册,印制并入户张贴宣传海报12000余张;同时,县食安办采取飞行检查和日常督查的形式,先后两次对各镇办、各食药所、食品经营户等进行了督查,对督查出的问题在全县进行了通报,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黄陵县食品安全创建力度。

二是切实推进乡镇监管所标准化创建。机构改革后,该局成立了8个基层食药监管所,2014年,按照九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和“十个一”建设标准,切实推进各乡镇食药监管所的建设,其中7个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次性通过了省级验收,成为延安首家县通过率达到80%,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推广,全省先后有13个兄弟单位来黄陵县观摩学习。同时省政府奖励300万元作为投入的创建补助,极大减轻了2016年创建压力。今年仅有的1个基层食药所标准化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已向市食安办提交了申报材料,等待验收。

三是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创建工作。为强力推进黄陵县“2+1”三城联创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美德,培养健康文明消费意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该局继续深入开展 “文明餐桌在行动”,在黄陵县电视台、局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开设电视专题专栏3期,向全县社会食堂、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发出倡议书500余份,号召大家踊跃参与到“文明餐桌”创建行动中来;重点对城区各主次干道、学校周边和餐饮集中区域逐一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创建不达标的下发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目前全县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基本能够做到“三有两戴两提示一奖励”并设立固定的“节约用餐,文明消费”宣传标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基本能够做到“两戴两提示”。引导食品经营户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全面开展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期间,该局投资5万余元,制作“文明餐桌”提示卡3000个,印刷宣传海报6000余套,宣传横幅40余条,积极营造“百姓理解、单位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

2016年以来,该局还大力开展了白酒生产企业、桶装水生产企业、豆制品、食品添加剂及水产品、非法经营疫苗查处、驻店药师在岗履职情况等40余项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22起,办结率100%;查办违法案件60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罚没38万余元,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