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为本 与时俱进 扎实推进全县社会保险事业健康良好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3:15:34
分享

民生为本 与时俱进 扎实推进全县社会保险事业健康良好发展

黄陵县位于陕西省中部,延安市南端,全县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3万人,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寝所在地。多年来,黄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事业,每年将财政收入的80%和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建设支出,从1988年发展至今,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全县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实现了从单位保障向社会保障,从覆盖城镇就业人群向覆盖城乡居民,从单一层次保障向多层次保障的三大转变,社会保险工作得到了全面发展,社保事业正向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偿、失有所助、育有所补”的目标体系迈进,具有黄陵特色的社会保险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了GDP增长与社会保险事业的齐头并进。展现出一幅社保事业造福百姓、惠泽民生的和谐画卷。

【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是该县开展最早的社会保险, 1986年开始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先后将全县各类单位养老保险纳入参保范围,建立起养老保险申报、审核、基金结算、个人账户管理及离退休费用的发放等各项制度,以及中、省、市驻黄单位在内的2000多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社区化管理工作的完整的管理体系,多年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已连续十二年上调。今年,该县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3138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2346人,发放养老金共计6152万元。

【医疗保险】2000年5月,启动实施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11年实现了市级统筹,目前已覆盖全县所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职工在延安市境内定点医院住院实行“直通车报销”。2000年《黄陵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正式出台。并相继出台了《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规定》、《医疗费用结算办法》等多个配套政策。今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371个、参保职工17083人,共为2525名住院患者报销医药费用2291万元。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起步于2008年12月,2011年实现市级统筹。2013年,全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了并轨,建立起统一政策规定、统一经办管理、统一网络管理和统一基金管理的“四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打破居民城乡户籍界限,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纳费用由县财政全额补贴,个人无须缴纳任何费用,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零负担,成为陕北地区率先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零负担政策的县区,4年来,县财政已累计为城乡居民代缴医疗保险个人缴费2422万元。今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96312人,县财政“零负担”代缴702.45万元,共为12554名住院患者报销医药费用3953万元。

【工伤生育保险】 该县工伤、生育保险起步于2001年,当时主要在一些企业中开展。2008年,工伤保险实现市级统筹。2013年1月,将生育保险参保范围扩展到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将工伤保险参保范围扩展到全县所有事业单位;2016年1月,将工伤保险参保范围扩展到全县所有机关单位,至此,工伤生育保险已覆盖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及用工单位。 今年,工伤保险参保单位285个,参保职工14001人,征缴基金638万元,支付待遇368万元;生育保险参保单位229个,参保职工8505人,征收基金67万元,支付待遇70万元。

【坚持“便民”原则,丰富手段优服务】2014年县财政投资约15万元,在县人社局一楼建立了200平方米的社会保险标准化服务大厅,大厅装修配套统一按照国家社会保险标准化要求实施,实行“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一站式服务,面向老百姓的社保业务全部可以“足不出厅”办结,不断提升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社会保险业务流程,全面打造社会保险服务平台和服务民生示范窗口。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办公环境整洁卫生,便民服务措施得力,各功能服务区划分清楚,在大厅安装了彩色电子屏、电子监控系统、服务满意度电子评价系统、固定投诉电话,并公布省、市、县投诉举报电话,设立社会保险查询机、休息椅、报纸架、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设施,更加方便办事群众。

【以人为本 提高经办服务水平】社保事业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做足经办管理服务文章,倾力打造为民惠民便民社保,着力构建“大服务,一体化”的社保服务新格局。

【秉承“为民”宗旨,创新机制严管理】加强社保基金管理,严把基金申报审核关,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 建立起制度、经办、监督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2013年,实现基金网上银行支付,优化了经办流程,有效的对基金流向进行全面的监控,缩短支付时间,方便群众。扩面征缴工作稳步推进,丰富稽查稽核手段。通过对参保企业缴费基数公示、个人账户公布,促进企业据实缴纳各项社保基金。每年均超额完成参保、征缴任务,业务经办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遵循“惠民”理念,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以社保“惠民”理念,始终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坚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和规范服务“两手抓”,社保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双提高”,打造了一支思想敏锐,业务精通,服务周到的社保工作队伍,为社保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社会保险著华章,点点滴滴惠民生。社会保险作为我国一项重大的惠及民生的社会保障制度,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该县继续将财政收入“两个80%”用于民生支出,为构建“两富两美”新黄陵贡献力量。(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