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委老干局充分发挥老干部余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3:15:34
分享

黄陵县委老干局充分发挥老干部余热

一年来,黄陵县老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老干局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全力做好老年大学工作、活动中心工作和服务管理各项工作,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保持了老干部队伍和谐稳定。

全面落实了老干部政治待遇

一是坚持学习和阅文制度。该局坚持每月组织退休干部集体学习2次,对身体不便的离休干部均派专职工作人员上门送学习资料。完善和充实老干部阅览室,定期更换报刊杂志、新购书籍200余册,供老干部学习和阅览。县委分送中省市三密文件,他们定期召开离休干部、退休(二线)县级领导进行阅览。

二是坚持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1月14日,县上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邀请了20多名老干部,征询对“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会上,老干部认真听取了经发局对“十三五”规划的汇报后,畅所欲言,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受到了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是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坚持每年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一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举行座谈会。今年9月5日召开了全县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对一年来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广泛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为老干部建言献策、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四是坚持参观学习和视察制度。9月1日,该局组织离退休干部代表120余人对黄陵动车南站、生态水泥厂、黄帝文化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10月9日,与黄陵国家森林公园、黄陵县老年书画学会联合举办了“讲传统、倡孝道、话养生”九九重阳敬老万寿节活动,邀请到全市各县区老干部150余人参加,通过温卷颂读、主题演讲、书画交流、观光游览等形式,让老干部们领略了独特的自然风光、体验了古老的养生文化、感受了厚重的人文气息,愉快地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九九重阳节。12月7日,该局又组织离退休县处级干部代表28名对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召开了座谈会,老干部了解了县医院的服务流程,提出了合理化的发展建议,为县医院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提供参考和借鉴,为该县医疗改革再添正能量。

五是坚持走访慰问制度。坚持在重大节日拜访、生日祝福、生病住院探访、遇到困难走访离退休干部,切实让老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今年春节前,县四大班子全体领导和老干局同志分别走访慰问老干部,送去了慰问品,全年看望生病住院老干部65人次。

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4月28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召开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动员会,强调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意义十分重大。学习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和县委孟书记在黄陵县十五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并分发了《中共黄陵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同月,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隶属下联合组建了“黄陵县老年书画文艺协会党支部。活动场地、办公桌椅、制度版面等一应俱全,支部活动现已全面展开。5月份,该局对县直各党委、总支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进行了党建督查,有力地促进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计划开展。7月6日,该局组织召开全县离退休干部建议意见征询座谈会。到会的有退休县处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共52人。会后,老干局又组织人员通过走村入户、打电话询问的方式将建议意见征询书送到行动不便和因事未能参会的老干部手中,诚恳征询离退休干部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及老干部工作的建议意见。

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

今年以来,该县老干部充分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积极投身于该县的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中,为县委、县政府排忧解难、维护大局稳定,参与重大决策咨询、建言献策、教育青少年、撰写回忆录等。

不断丰富老干部文体娱乐活动

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是该县老干部活动的主阵地。半年来,老年大学工作蓬勃发展,教学工作实行了人性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在开办音乐、舞蹈、书法专业的基础上新增设了瑜伽班、电子琴班、乒乓球和台球室,在完成常规教学的同时,音乐和舞蹈班的学员还编排节目,自编自演,寓教于乐,参加庆祝活动,既检验了教学成果,又提高了学员的音乐、舞蹈水平。老年书法班学员作品参加了全县书法作品展览,受到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他们还在春节期间为群众义写春联,营造了浓浓的春节气氛。老年大学已成为老干部们学习益智、陶冶情操、强身健体、展示才艺的精神家园,圆了老年人的大学梦。

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干部素质得到提高

(一)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年初该局4名科级干部参加了县委组织部举办的2016年科级干部轮训班,5月5日至6月,该局5名党员干部分别参加了县委组织部举办的2016年黄陵县机关单位党员轮训班的学习。同时,该局领导按时参加了县委宣传部组织的龙乡大讲堂。

(二)“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4月份,该局党支部深入包扶村户进行调研,了解村情民况,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采取科级干部与扶贫户结对子的方式,力求今年达到脱贫目标。10月份,单位给帮扶户韩塬村村民张春全资助了2000元现金,给小寨村三户帮扶户送去了米面油慰问品。11月份帮扶领导分别到家与帮扶户算了全年收入,经济状况都有了很大提升,达到了全部脱贫。该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梁浩乾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总之,一年来,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今后,他们更要克服困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使该县老干部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建设富裕生态和谐新黄陵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