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7岁时在东莞走失:一看手掌纹 便知是女儿

作者:黄紫玮、龙成柳 来源:金羊网新闻中心
2017-01-17 09:21:13
分享

女儿7岁时在东莞走失:一看手掌纹 便知是女儿

  听到母亲的哭诉,富米芳突然走到一旁大哭起来。

女儿7岁时在东莞走失:一看手掌纹 便知是女儿

  付静安在察看女儿的掌纹。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黄紫玮、龙成柳

通讯员魏洪东、蒋鑫

2005年,年仅7岁的小女孩富米芳与在东莞东城打工的父母失散,随后被送往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少儿救助中心”),在此生活了11个年头。

如今,年方十八的她没有想到,今年春节,自己能与父母相认,并回老家过一个团圆年。今年1月12日,富米芳的父母从汕尾辗转来到位于东莞樟木头的省少儿救助中心和女儿相认。

昨日,记者在省少儿救助中心获悉,经广东省公安厅对富米芳和付静安夫妇三人血液检验DNA进行比对后,已确认富米芳为此对夫妇女儿付小兰。

至此,在用了11年“富米芳”这一名字后,付小兰终于确认了自己的真实姓名。

在少儿救助中心一住就是11年

富米芳从小与外婆一起生活,后随外公来到东莞,与在东莞打工的父母生活。2005年9月的一天,父母在家因琐事打架,富米芳很害怕,就独自离开父母去找外公,结果迷了路。之后,她被一名好心的路人送到东莞东城的一个派出所,随后又被送到省少儿救助中心。

这些年,富米芳就是在省少儿中心生活和学习。去年9月,富米芳进入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习。

“米芳是个懂事又聪明好学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省少儿救助中心办公室主任叶敏勇说,富米芳经常协助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展各种社会活动,还会趁暑假到餐馆打短工。

这些年来,省少儿救助中心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富米芳寻找亲人,也曾向公安机关求助,但由于富米芳当时年龄还小,向中心提供的线索少之又少,只知道父亲名叫“富三娃子”,母亲叫“杨三妹”,故未能成功。

一则寻亲帖促成认亲

今年1月初,“宝贝回家”寻亲网上的一则帖子引起了省少儿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的注意。该帖子显示,寻亲的是一对湖南夫妇,他们寻找的失踪女儿叫付小兰(外婆家人都叫她付米芳),失踪时间是2005年9月25日。

“这位失踪女孩的时间、地点、特征和名字都与我们中心的富米芳高度吻合。”少儿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一消息后,立即与这对湖南夫妇取得联系。夫妇俩看到富米芳的照片和信息后,初步认定富米芳就是他们寻找多年的女儿。

据悉,夫妇俩是湖南省桂阳县莲塘镇人,丈夫叫付静安,妻子叫欧阳礼荣。目前夫妇俩在汕尾打工,育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叫付小兰,2005年9月25日,孩子因独自外出不慎走失,一直未能找回。二女儿今年已经15岁,最小的儿子也13岁了,他们都在读初中。

“这就是我的女儿,我一眼就能认出来,我至今还清楚地记着她是宽鼻梁,嘴角有点上翘,另外,她一条腿上的小腿肚位置有个烫伤疤痕,双手都有断掌纹。”看到富米芳最近的照片,付静安有些激动。“孩子失踪时,家里很穷,老家连房子都没有,这些年我一直在想方设法地寻找女儿,可一直没有她的音讯。由于妻子晕车,听力也不好,寻找女儿的重担都落到了我的头上。”提起这些年寻找女儿的艰难,付静安泪流满面。

小腿手掌特征成认亲“证据”

1月12日上午9时,付静安夫妇从汕尾出发赶往樟木头认亲。经过近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付静安夫妇和志愿者终于在当天下午4时左右赶到了省少儿救助中心。在众人的簇拥下,付静安夫妇来到该中心女生宿舍楼前的活动区中央,富米芳也从宿舍楼走了下来。

也许是太久没有见过父母,早已忘了他们的模样,也许是一切来得太过突然,富米芳只是呆呆看着对面的付静安夫妇,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很久都没有说一句话。

“付大哥,您还能认出您的女儿吗?”省少儿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一旁试图缓解尴尬。这时,付静安走上前去,掀起富米芳的裤腿,看到了她左腿上的烫伤疤痕,又让富米芳伸出双手,看到了她双手的断掌纹。“没错,这就是我失散多年的女儿……”付静安说着,泪水便从眼角涌了出来,一旁的志愿者见状急忙向他递上了纸巾。

妻子欧阳礼荣也认出了自己的女儿。“不是妈妈不要你,妈妈不知道怎么找你,你走后,你外婆天天哭,眼睛都哭肿了……”听到妈妈的哭声,富米芳突然走开,跑到一边大哭起来。

DNA比对确认亲缘关系

付静安解释说,“我们大女儿的名字叫付小兰,她还有一个小名叫付米芳,走失时还不会写字。听她口述,你们可能就把‘付’就写成‘富’了。我的小名就叫‘三娃子’,妻子的小名叫‘欧阳三妹’。亲人都叫我们的小名,孩子那时已经7岁,就把我们的小名记住了。”

当问及当年女儿如何走失时,付静安回忆道,“自己和妻子都长期在外打工,就把女儿寄养在她外婆家读书。2005年9月,女儿的外公带她来到东莞和我们团聚。平时,我和妻子都要上班,女儿就带着弟弟妹妹在家里玩。有一天,女儿付小兰不知为何独自外出了,就再也没有回来。我们到处找也没有找到,就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米芳,还认得爸爸妈妈的样子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富米芳摇了摇头。她低着头说,她开始也曾想找过爸爸妈妈,救助中心的叔叔阿姨也帮着找,就是一直找不到,时间长了就很少再想了,没想到今天能再见到他们。

1月15日,经广东省公安厅对付静安夫妇和富米芳三人血液检验DNA进行比对后,已经确定富米芳为付静安夫妇亲生女儿。付静安夫妇表示,计划近日来樟木头,接女儿一起回湖南老家过年。

DNA技术“立功”

助更多孩子回家

2016年12月27日

佛山南海  

2008年8月8日,6岁的婷婷在佛山南海走失。为了找回孩子,婷婷的妈妈李大姐还曾拿着她的照片到广州福利中心打听。2015年,李大姐夫妇再次前往派出所询问其下落,并在南海公安分局采集了血液样本。

2016年12月23日,民警发现南海社会福利中心的一名儿童与李大姐夫妇的DNA比对成功,显示有亲缘关系。三天后,婷婷终于和父母相认。

2017年1月4日

顺德均安  

2005年2月14日,当时只有3岁零2个月的小杰(化名)在顺德均安走失。11年来,小杰的父母骆某夫妻经常关注打拐的新闻,一直没有放弃找回小杰。

今年元旦前,顺德公安局获悉,该局当年采集到的骆某夫妻的血样成功匹配1名由东莞市公安局樟木头分局采集的15岁少年石×杰。DNA对比结果说明他们具有血缘关系,这名少年在东莞市的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生活。

历经11年,在顺德警方以及东莞警方、东莞救助站等多方努力下,小杰终于与家人团圆。

孩子丢了怎么办?

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如果确认孩子丢失或者被拐卖,当事人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拨打110报警,警方会收集父母反馈的信息及采集DNA,并将DNA数据上传至“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简称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当DNA信息输入数据库后,海量的DNA信息可以自动检索比对,并自动弹出其中重合的DNA信息。

据悉,目前,五类人员被公安部列入DNA必检之列,具体包括:两类父母——已经确认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自己要求采血的失踪儿童亲生父母;三类儿童——解救的被拐卖儿童,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的儿童,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儿童。

此外,据省少儿救助中心叶敏勇介绍,孩子丢失后,除了向警方求助,丢失孩子的父母还可以在如“宝贝回家”等寻亲网站或平台发布信息,又或者联系当地救助管理站或救助机构,以提高寻找到孩子的概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