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汽签十年商业计划:奥迪平衡术?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1-17 09:06:28

与一汽签十年商业计划:奥迪平衡术?

1月16日,长春,冰天雪地。

一波三折的“奥迪在华欲建第二家合资企业”,经过反转又反转,终于在这一天有了最新进展。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1月16日傍晚发布消息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与奥迪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奥迪公司)当天在长春正式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共同签署文件。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博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咏,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永新以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经管会成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据悉,双方将针对21项核心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按照计划,未来将继续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线,继而覆盖豪华品牌最重要的六大细分市场。其中,新能源车型及其相关的服务领域将成为今后合作中新的重点。同时,双方约定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

同时,为了更有力地支撑未来合作事业的发展,双方约定将持续提升一汽-大众的本地化能力,在提高一汽-大众的研发及新能源能力,以及模具和焊夹设备制造能力等方面也将开展具体而有针对性的合作。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奥迪投资人对“上汽集团今年1月单方面开始启动上汽奥迪销售公司的组建工作”引起关注,1月13日,魏永新紧急致函上汽集团总裁陈志新及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兼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叫停上汽单方面组建上汽奥迪销售公司。

据报道,2016年11月30日,奥迪方面已正式同意暂停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及网络的谈判。在现有经销商网络长期及稳定的盈利情况下,且与经销商联会达成共识后,再与上汽集团进行下一步谈判。根据约定,在今年3月之前,奥迪,上汽集团及一汽奥迪经销商联合会将再次进行商谈,届时一汽集团也将被邀请参与。可见,上汽此前几天开始单方面组建上汽奥迪销售公司难免有“违约”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