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革命+消费升级 成就汽车发展新动能

作者:赵延心 刘芳宇 来源:新华网
2017-01-17 09:06:28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赵延心 刘芳宇)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2811.88万辆和2802.82万辆,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再次刷新汽车大国的最高纪录。从2016年初的大概5%的预测到如今接近14%的增长,除了购置税优惠的重要刺激,新技术和新消费理念正在逐渐改变汽车格局,成长为推动汽车发展的新动能。

消费升级 中国汽车产业潜力巨大

2016年我国汽车行业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产品结构调整和更新步伐持续加快,汽车产销两旺,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据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3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为2811.88万辆和2802.82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4.46%和13.65%,增幅比上年提升11.21和8.97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首先,汽车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近年来,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大企业保持较快增速,汽车产业集中度在90%的水平线上,中国汽车产业结构性持续优化。其次,中国品牌乘用车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占有率提升。2016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千万辆,共销售1052.86万辆,同比增长20.5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1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再次,节能汽车市场继续扩大,2016年,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760.7万辆,比同期增长21.4%,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2%,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迈向汽车强国的路径和标志之一。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9%和65.1%,保持了快速发展。

目前中国处于消费结构升级关键期,虽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较快,但汽车消费市场潜力依然巨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560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汽车类同比增长9.5 %。11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加快4.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是关键因素。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10多辆,仍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具有较大差距,中国汽车产业具有极大潜力。

新技术革命+消费升级 成就汽车发展新动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汽车逐渐成为家庭标配。在解决了温饱以后,人们的消费观念也不断更新,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浪潮已经形成。在汽车消费领域突出表现为:消费理念更加成熟理性,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品牌,追求高颜值、高性价比,更加崇尚个性和时尚的汽车产品。

在消费升级的“二胎时代”下,家用车选择呈现新的趋势。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带来了家庭结构的转变,家庭购车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中大型SUV、MPV已成为越来越多二胎家庭的购车刚需,这一部分汽车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消费动力下沉,县域将成为汽车的“金砖市场”。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汽车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呈现出向县域延伸的趋势。在发展新常态下,消费动力开始向下线市场转移。县域覆盖的大规模人口正在经历由“生存型”向“享受型”消费需求升级,县域市场逐渐成为汽车产业的“金砖市场”。

据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长欣透露:“这几年我们的产品在县域销量比较高,我们对县域市场的期待也非常高,现在的产品消费比重有70%在县域,100台车里有70台车是在县域销售的。”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