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09:05:08
分享

1月16日,记者从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获悉,2016年云南省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6年,云南省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聚焦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深度贫困群体,全面推行“四到县”改革,对贫困对象实行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压缩行政开支,积极整合资金,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实现翻番。设立总规模1152亿元的云南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筹集653亿元资金,启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和县级公立医院及妇女儿童医院扶贫工程,首批37个项目开工建设。

完善“挂包帮”“转走访”机制,驻村扶贫工作队覆盖全部贫困村。沪滇、粤滇等东西部扶贫协作扎实推进,三峡、华能、烟草等央企对口帮扶启动实施。完成4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有望实现12个贫困县摘帽、1253个贫困村出列、120万贫困人口脱贫。在财政收支困难的情况下、财政支出的73.8%用于民生保障。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完成83万人次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036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4.8万人。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4917万人次参加五大社会保险。按照不低于5%和8%的比例分别提高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

完善工资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统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60万户,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48.5%。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改善办学条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迪庆、怒江以及“镇彝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施14年免费教育。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如期招生。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有序推进分级诊疗试点,稳步提升医疗、中医药和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全面提高传染病防控水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建成云南省大剧院等标志性文化设施,文化惠民活动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成绩显著,鲁甸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景谷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完成。移民安置任务如期完成。10件惠民实事全部办结。(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