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灼华:建议实施“互联网+产业扶贫”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08:34:43
分享

1月15日,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张灼华委员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发言时表示,建议实施“互联网+产业扶贫”战略,推进湖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实施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网络扶贫效果显著。但湖南省网络扶贫工作也还存在尚未建立全省性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无法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的精细管理、精确瞄准和动态监测;工作推进不平衡;服务体系建设滞后;缺乏网络营销的产业支撑等问题。

为此,张灼华提出了七大具体建议与措施:实施“互联网+产业扶贫”方略;尽快建立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按照中央“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湖南省“四跟四走”等产业扶贫工作的经验,尽快制定湖南省“互联网+产业扶贫行动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的工作推进机制;继续实施全省电商产业扶贫行动,构建农村网络扶贫服务体系;继续加强网络扶贫人才培训和示范样板的培育;建立全省医疗扶贫网。

在实施“互联网+产业扶贫”方面,建议“四跟四走”精准扶贫方略扩充为“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市场靠着电商带”的“四跟四走一带”新的精准扶贫方略。产业扶贫项目要与电商合作,提供优质合格的产品,而电商开拓产品市场和打造区域品牌,并为帮扶地区引入能人和资本。(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