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环保督察“全覆盖”将更严 适时杀“回马枪”

作者:寇江泽 苏艺 来源:东北网
2017-01-16 21:48:55

今年环保督察“全覆盖”将更严 适时杀“回马枪”

司海英绘

核心阅读

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0%,全国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同比增加5.7个百分点,一组组数据,展现出2016年取得的环保成绩。然而,随着环境治理复杂性与解决难度不断加大,只有继续稳扎稳打,逐步完善环保督察、垂直改革等制度,才能不断取得实效。

当前,我国生态系统总体稳定,环境质量在全国范围和平均水平上总体向好,但仍然面临一些严峻挑战——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获悉,要实现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还有待于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试点等生态文明制度的逐步完善。

2016年,全国环境质量总体向好

2016年,环保部继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

数据显示,2016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0%,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全国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同比增加5.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减少2.3个百分点。

然而,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坦言,“随着环境治理措施深入推进,留下的很多环境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复杂性在增加,解决的难度在加大。”比如,在大气环境方面,全国空气质量考核指标总体好于预期,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但城市空气质量普遍超标,臭氧污染问题进一步显现。在水环境方面,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总体下降,但部分水体水质趋于恶化,总磷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