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制定“积分落户”实施细则 将公示落户者积分

作者:曾鼐 来源:环球网
2017-01-16 19:59:19

(原标题:北京正制定“积分落户”实施细则 将公示落户者积分)

针对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15日表示,北京正制定“积分落户”实施细则,将确保在阳光下运行,保障公平公正;达到落户条件人员的积分情况,将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这是15日她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于2016年8月正式发布,2017年起实施,将试行3年。该政策整体框架可概括为“4+2+7”,即4个资格条件,2项基础指标和7项导向指标。资格条件中包含需持有北京市居住证、法定退休年龄以下 、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以及无刑事犯罪记录。

李素芳说,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正在制定积分落户政策实施的细则,正在明确认定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她表示,该政策指标体系涉及13大类、29个细项目指标,以及30多个部门,操作过程比较复杂,具体申报开始时间还未最后确定。

她强调,目前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工作,要努力做到方便百姓办理,让申请人少跑路;正式启动前,会召开专题信息发布会,印发便民手册为民众答疑解惑。

“实施积分落户,要确保在阳光下运行。”李素芳说,首先,政策是公开透明的,指标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对各类申报人标准是统一、公开的;其次,程序是严格的,将通过市区、部门间联网审核,进行信息互验,确保申请人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

李素芳指出,在最后落户环节,需要进行公示。她说,在保护申请人隐私的前提下,达到落户条件的人员具体的积分情况,将在网上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记者 曾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