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市长回应二氧化硫超标:心急如焚

作者:任丽娜 来源:环球网
2017-01-16 19:59:19

中新网临汾1月14日电 (任丽娜)针对近日山西省临汾市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居高不下的问题,坦言“心急如焚”的临汾市长刘予强14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专家把脉问诊,可谓雪中送炭。”

评估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分析地区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对比气象条件变化……13日—14日,由中国国家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专家组,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从不同行业领域分析临汾市二氧化硫超标成因,帮助该市制定应对措施。

2016年,临汾为打赢环保这场战役,对钢铁、焦化、电力等工业企业进行环保设施的提标改造;投入3.1亿元对居民煤烟污染进行治理;淘汰老旧车、黄标车17586辆;城区实现了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临汾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纯电动公交的城市。

然而,因二氧化硫是短期毒性超过PM2.5的污染物,近日临汾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却居高不下,公众对其质疑声此起彼伏——“为什么二氧化硫浓度高?”、“为何不预警?”……临汾,此时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

“让二氧化硫浓度尽快降下来”成为临汾市政府当前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临汾市官员称,现在政府部门的状态可谓是全体总动员,如何从源头上解决二氧化硫超标的问题放在了目前首要工作的位置。

12日,中国国家环保部紧急派出联合专家组,到临汾进行实地调研。13日—14日,专家们前往临汾市区部分居民家中了解散煤及锅炉燃煤控制措施;走进企业厂区了解焦化、电力企业污染防治情况;调研市区内6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周边的污染源分布情况……为临汾“二氧化硫超标”问题“把脉问诊”,“开方抓药”。

联合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专家组会帮助临汾市制定出台一个当前采暖季的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精准提供科学依据,制定快捷、长远的污染防治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