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偷倒泥浆成产业链 主犯被追刑责

作者:方列 来源:新华社
2017-01-16 20:59:21

新华社杭州1月16日电(记者方列)为了降低处置建筑泥浆的成本,杭州一伙人竟然直接将1万多吨建筑泥浆倾倒入河道,不仅污染周边环境,更对周边的水文设施造成破坏。杭州富阳区公安机关近日侦破了一个非法倾倒建筑泥浆团伙,这也是浙江省首宗通过刑事手段打击偷排泥浆的犯罪案件。

2016年11月,有杭州富阳区市民反映银湖街道北渠突然出现浑浊现象,怀疑有人偷倒建筑泥浆,导致泥浆水流入北渠。富阳公安展开调查后发现,除了银湖街道,东洲、灵桥、大青等地相继被查出有人非法倾倒泥浆。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随着调查深入,一个分工明确,形成完整产业链的非法倾倒建筑泥浆团伙渐渐浮出了水面。

2016年12月,警方多路出击,一举抓获了该团伙的12名犯罪嫌疑人。根据调查,团伙的总负责人为27岁的吴某。2016年6月至7月,吴某为杭州转塘一处工地装运、处理建筑泥浆。按照约定,吴某承诺将泥浆运输至经过正规审批的泥浆处理点进行处理。不过,正规的处理方式不仅对运输路线、运输量等有严格的要求,还需要付一笔处理费,这样算下来吴某最终拿到的钱并不多。

为了获得更多的收益,吴某将泥浆处理工作交给了一名叫“阿福”的朋友去解决。阿福及其手下一般都会找一些人烟稀少,场地有阔的位置倾倒泥浆。运输车辆从工地装上泥浆出发后,有人负责在沿途接车,有人负责盯紧城管部门执法行动。警方查证,截至被抓当日,非法倾倒建筑泥浆已达300多车,共计1万多吨。

记者了解到,吴某等人被抓获后,警方曾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将吴某等人刑事拘留。但警方对偷倒的泥浆进行鉴定,发现这些泥浆并不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因此无法构成污染环境罪的要素。警方最终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追究吴某等3人刑事责任,目前,吴某等人已被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