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28名省部级高官被查 超半数已被开除党籍

来源:人民网
2017-01-16 20:59:21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宣布,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虞海燕是2017年第一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至此,自2016年1月16日河南省原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被查,中纪委官网一年来至少已经通报了28名省部级干部落马的消息。

一年来28名省部级高官被查

去年八九月间,天津市原副市长尹海林,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先后被查,消息轰动一时。其后是11月间,3位“大老虎”接受调查,分别是: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湖南省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河南省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再是12月16日,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在黄兴国、尹海林落马之间,8月26日中纪委还发布消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立案审查。此前,中纪委7月下旬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赖德荣严重违纪的处罚决定。5月间安徽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杨振超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除上述之外,一年来其余17位落马“大老虎”分别是:河南省原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珉;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广东省原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辽宁省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河北省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贵州省原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孔令中。

超半数已被开除党籍

鉴于反腐败斗争的迫切性,中纪委对落马官员积极调查,反应迅速。据公开报道统计,截至目前,2016年以来被查的28名省部级干部中,超过半数已被开除党籍,分别是黄兴国、郑玉焯、赖德荣、杨振超、张越、李成云、苏宏章、杨鲁豫、张力夫、王阳、卢子跃、刘志庚、王保安、龚清概、陈雪枫,其中10人同时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上述被开除党籍的省部级官员,多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或亲属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如刘志庚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搞权色交易,挥霍浪费公共财产。王保安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亲属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

陈雪枫、王阳等多人均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具体情形包括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款旅游等。例如2016年6月2日,中纪委网站在集中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列出了张力夫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的具体情形。2013年至2014年期间,张力夫先后6次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合计花费5.745万元;违规收受农垦系统干部和民营企业老板共9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7.6万元等。

此外,落马的省部级高官还涉及其他多种违纪情形,如黄兴国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龚清概、刘志庚长期搞迷信活动;贺家铁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泄露巡视工作秘密;王阳、苏宏章违背组织原则,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陈雪枫、龚清概、刘志庚、卢子跃、苏宏章涉及搞权色或钱色交易,魏宏、卢子跃、苏宏章3人涉及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李成云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在国有企业改制中违规决策;赖德荣多次到境外赌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