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为吸粉赚流量费篡改外地视频 被拘留罚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6 17:12:10

生活报1月16日讯 篡改外地视频,发布“哈市交警醉酒肇事穷人给交警跪下”的伪视频;断章取义,在微信朋友圈散布“交警给钱就放车”的谣言……近期,发生多起此类故意抹黑哈尔滨交警的案件,哈尔滨交警部门即刻展开调查,同时向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报案。目前,已有三人因在微信等网络平台恶意编造、随意发布、故意传播抹黑交警的图文、视频等,先后被行拘、罚款、训诫等。

案件1

为博点击量复制视频篡改标题就转发 被行拘10日罚500元

7日,名为“东北三省***”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哈市交警醉酒肇事穷人给交警跪下”的视频,4天后点击量过万。哈尔滨交警部门即刻展开调查,发现此事与哈尔滨交警无关,随即向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报案。经调查发现,视频中事件发生地不是哈尔滨,执勤的也不是哈尔滨交警,经进一步调查取证,恶意篡改、发布视频的哈市呼兰区牟某浮出水面。

据牟某供述,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其微信公众号是2015年8月开通的,他在其他网站复制了上述视频,原题目是“醉驾与车相撞,出租车司机给交警跪下了”,他没看视频内容,也不知是哪儿发生的,就换了个标题复制转发,主要为了博点击量,“吸粉”赚流量费。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治安处罚。

案件2

发布片段视频诬陷交警执法收钱 被罚500元

2016年11月28日,呼兰居民张某在途经呼兰区利民大道与荣昌路街口时,遇到交警执法,便上前围观,并将执勤交警赵某取缔并处罚一台走非机动车道越野车的部分过程用手机拍了下来,还附着抹黑交警的评论上传至微信朋友圈。交通违法者李某在接受处罚时,曾自称着急赶路将50元罚款扔到交警车内,张某拍到这一画面后,竟在朋友圈散布“交警给钱就放车”的谣言。但真实情况是,交警多次告知李某到银行缴罚款,并将扔进车内的50元钱及违法处罚决定书一起交给了李某,而张某发布的视频中不但没有此部分内容,还发布“大家转发、转发、转发”等煽动言论。

事发后,相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取证,在还原真相后,认定交警赵某属依法执行公务,最后,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罚款500元。

案件3

网上找两条旧视频直接上传到公众号 被训诫并书面检讨

近期,两条一年多前有关交警的负面信息出现在某微信公众号中,经查两条视频分别是2015年3月25日哈尔滨交警支队哈西大队交通辅警醉驾(已被辞退),以及2015年6月11日南岗大队民警执法时未按规定使用车载喊话器,两条视频中的内容早已调查清楚。经警方调查,该公众号刚开通,为获得更多流量和关注度,汤某在网上找到两条旧视频,直接上传至公众号,由于点击量较多,还获得了300元的收益。日前,汤某被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批评教育,得知自己的行为造成不良影响后,他承认了错误,并作书面检讨。

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政委常铁森表示,对发布虚假信息、移花接木、制造噱头、吸引眼球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