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剖宫产比例缘何高?美媒:希望孩子在吉日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6 17:05:40

核心提示:许多父母和祖父母要求进行剖宫产,是希望让孩子在黄道吉日里出生,或者是因为他们认为,剖宫产的婴儿可能成型更好。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美媒称,虽然中国长期因为剖宫产的比例太高而备受诟病,但中美科学家联合进行的一项新的大型研究显示,这个比例其实比以前报告中的数字低,虽然它仍然比较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2010年的报告说,中国46%的婴儿是通过剖宫产而不是自然分娩出生的,从而引发公共卫生预警。上周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这项新研究发现,这个比例实际上约为35%。尽管中国的政策不鼓励选择性的剖宫产,这个数字仍然在缓慢攀升。

报道称,剖宫产的比例因地区而异。在城市,比如富裕的上海,最近这个比例超过50%,而在偏远的西藏,现在约为4%。

根据WHO的说法,为了挽救儿童或母亲生命,医学上必需的剖宫产只占出生总量的10%至15%,而2015年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理想数字约为19%。

报道称,中国剖宫产的比例之所以特别高,与此前的独生子女政策、医疗条件改善,以及该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分不开。

该研究的作者表示,许多父母和祖父母要求进行剖宫产,是希望让孩子在黄道吉日里出生,或者是因为他们认为,剖宫产的婴儿可能成型更好。

报道称,在中国,99%以上的妇女是在医院里生产的——30年前只有一半左右。但她们通常是在开放的病房里生产,没有丈夫或家人的陪伴,护士太少,疼痛无法缓解。论文作者之一、哈佛医学院产科医生苏珊·C·哈勒斯坦说,作为替代方案,剖宫产很有吸引力。

研究人员还发现,通过手术收费和家属的“红包”,医生可以赚更多的钱。医生也觉得,如果按预定日期进行手术,而不是冒险让产妇进行自然分娩,他们就不太可能面临医疗事故的指控,不会有愤怒的家属要求他们赔钱。

报道称,自然分娩可能会出问题,比如遇到脐带缠绕婴儿脖子的情况。

这项研究由中国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哈佛医学院和纽约大学瓦格纳公共服务学院的医生带头。

纽约大学卫生政策专家、论文合著者扬·布鲁斯坦医生说,2010年WHO的调查之所以有误,是因为只采集了21家医院的数据,而且大多数都是城市医院。而新的研究统计了中国七年内90%的婴儿出生数据。

报道称,虽然在上海这样的城市,剖宫产比例非常高,但仍有一半的中国人生活在乡村地区。那些地方在家里生孩子更加普遍,家距离医院也比较远,所以实际比例接近于理想的10%到20%区间。

剖宫产出生的婴儿更可能因为呼吸问题而住院,并且更可能在以后出现哮喘和肥胖症,这可能是由于没有接触产道中的微生物而导致。而剖宫产的母亲也更可能在下次怀孕的时候出现出血或子宫破裂的情况。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中国妇幼保健统计办公室主任刘建蒙博士说,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试图通过教育患者、医生和助产士的方式来控制医疗上不必要的剖宫产,并对个别剖宫产比例太高的医院予以了警告。

作者指出,中国的剖宫产比例接近美国,美国的比例略高于32%。

作者表示,有些妈妈选择剖宫产是为了避免生产疼痛,而且太多的医生图方便或者为了避免医疗事故诉讼而推荐剖宫产。

哈勒斯坦医生说:“做过剖宫产手术的高龄妇女想生第二个宝宝,会是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