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一5岁女童随父滑野雪摔伤不幸身亡

作者:陈蓓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6 15:33:48

5岁女童随父滑野雪摔伤不幸身亡

户外运动人士提醒:“滑野雪”危险性大

原本带孩子滑雪享受冬日乐趣,岂料酿成悲剧。乌市一名5岁女童跟父亲滑野雪,当父亲抱着她从雪坡滑下时,孩子飞出父亲的怀抱,当即不省人事。遗憾的是,虽经医护人员抢救,也没能挽救女童的生命。户外人士提醒家长,“滑野雪”有着很高的风险和不安全因素,因此需谨慎。

乌鲁木齐一5岁女童随父滑野雪摔伤不幸身亡

  1月12日下午,乌市天山区延安公园,孩子们正在户外滑雪。 记者 喻义昌 摄

雪圈上孩子飞出父亲怀抱

“事情发生在几天前,当时小女孩送到医院时情况就不太好,孩子已经没了呼吸,瞳孔也已经扩散。”1月12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张杨说,经诊断,孩子的颅骨粉碎性骨折,颅脑损伤,脑疝已经形成,抢救工作持续了1个多小时,但还是没能挽留住孩子的生命。

据了解,当天孩子在父母带领下前往西山“滑野雪”,父亲抱着孩子从约10米高的雪坡滑下时,滑雪圈在一处突起的雪坡上颠簸了一下,孩子随即飞出父亲的怀抱,头部撞在一块石头上,当即不省人事。

家长:“滑野雪”没啥费用人也少

所谓“滑野雪”,就是在非正规雪场之外的场地,利用自带滑雪工具进行滑雪运动。1月12日,记者前往乌鲁木齐周边的几处“自然滑雪场”走访。

西山新区西泉街附近的一处“自然滑雪场”,约有篮球场大小,记者当天中午虽然没有见到“滑野雪”的人,但雪坡上一道道滑雪圈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在这个坡度近50度,长30多米的雪坡最低处有一道深约20厘米的沟,雪坡表面凹凸不平,有些凸起的雪包已被摩擦露出泥土。

与雪坡一条马路之隔的西雅图小镇住户张先生说:“每到周末,这里就会聚集很多人‘滑野雪’,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玩。有时我也会带7岁的儿子来这里玩,毕竟这里没啥费用,人也不多。”

石人沟也是一些市民常常选择滑野雪的场所。记者在通往石人沟的沿途中发现有近10家经营者在租售滑雪圈和简易滑雪板。“30块钱租个滑雪圈能滑一天,我带你们去一处特别刺激的地方滑雪,那个地方人少,坡度也够,比起滑雪场的几百块钱的价格便宜太多了。”一位经营者说。

当日15时许,在位于南山丝绸之路滑雪场附近的一处山坡,一名父亲带着儿子用简易滑雪板滑雪。这名父亲说,儿子6岁,最近每周末他都会带孩子来滑雪,“正规雪场价格高,人还多,感觉不如在这里滑得惬意”。

“滑野雪”勿拿生命当儿戏

记者从维斯特、白云、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等各大滑雪场了解到,这些滑雪场均无儿童票出售,与成人价格相同,滑雪票价90元-300元不等。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企划部经理魏剑说:“周末滑雪场常常要接待上千人,我们有非常严格的安全措施,工作人员会仔细检查雪场内各设施是否安全,雪质是否适合,还有专供孩子滑雪的区域,大人无法进入,现场还有专业救援人员保障安全。”

新疆小羊军团户外探险自助旅行网总监杨军说,乌市周边山地资源丰富,可供“滑野雪”的地点比较多,但“滑野雪”有很高的风险,“滑雪者应佩戴和使用专业的滑雪帽和滑雪工具,以及选择正规滑雪场所。”

(记者 陈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