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石红:建议推动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15:00:15
分享

“十几年前的老式课桌还在使用,桌面坑洼铆钉自;学校操场没有硬化,晴天满是灰,雨天变泥坑;宿舍是老教室改建的,几铺铁床挤了56个孩子;食堂很小,满操场站着吃饭的孩子;不到十岁的小姑娘踉跄着提着桶子打热水洗浴……”这是湖南省政协委员、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石红在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调研中所见到的情景。

面对如此困境,石红认为,既能保证农村孩子的教育质量,又能减轻孩子们上学路上的辛苦劳顿的一个办法就是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

但是目前农村寄宿制学校还存在很多问题。通过石红委员的调研情况分析,困难集中在两点——缺钱、缺人。划拨的公用经费只能维持学校的基本运转,对寄宿的新增成本缺乏科学测算及综合考虑,不能满足实际需要。难以引进人,难以留住人,优秀教师、年轻教师一有机会就千方百计考试外调。没有专业的生活老师,班主任上课是老师,课外是心理辅导员,晚上是寝室管理员。因预算有限,从社会聘请的生活管理人员素质偏低,基本没有教育引导学生人格养成的能力。

教育扶贫的根本目的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大力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已经成为农村义务教育的核心抓手,是有效推进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当务之急。

有基于此,石红建议,在资金方面,应加大财政投入。增设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运行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并适当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市县两级财政增加专项预算,加大在教育经费中的比重。加大教育扶贫资金向农村中小学的投入力度。科学测算寄宿制学校建设运营成本,增加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二是引导社会资助。建议湖南省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好各种教育类社会公益组织、教育基金组织、教育公益类项目等的对接、服务、协作,建立完善社会捐助教育的平台渠道和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助学资金重点帮助支持贫困偏远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加强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校舍、多媒体设备、体育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在人才方面,应进一步强化人员配备并保证教师待遇。应继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适当加大音、体、美、心理健康等专业性教师的招聘力度,加大委培师范生的招录力度,采取“当地招录、师范培育、返回当地”的定向委培师范生模式,增强教师服务当地的归属感。围绕寄宿制学生完整生活,研究适应当前形势的学校人员配备模式,增加人员配备。此外,应加快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切实解决教师生活用房问题,并建立完善特殊津贴制度,适当补助交通费用等。设立奖励基金,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寄宿制学校工作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并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农村教师成长、向农村教师倾斜的职称评审标准等等。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