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去年226天空气质量达标 PM2.5等主要污染物依然超标

作者:张华迎 王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6 14:31:41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天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6天,同比增加6天;重污染天数29天,同比增加3天。6项主要污染物中,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同比有所下降,但二氧化氮、臭氧浓度均同比上升,其中PM2.5、PM10、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仍超过国家标准值。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介绍,去年天津PM2.5平均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超标0.97倍;PM10平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超标0.47倍;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超标0.20倍。

“单从2016年冬季看,我市空气质量较2015年没有明显好转。”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说,当前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去年,PM2.5年均浓度改善率明显收窄;冬季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为近5年来污染最为严重的一次,大幅削减了全年的改善成果。

今年是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也是“大气十条”的收官年,杨勇表示,针对当前的薄弱环节,今年天津将重点采取加快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加快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等多项治理措施,严肃问责、铁腕治污,全面加快空气质量改善。 记者 张华迎 王垚 天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