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小女孩筷子插入颅内 手术1小时顺利取出

作者:王柳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6 14:31:41

贵州小女孩筷子插入颅内 手术1小时顺利取出

  宋柠颖医生(左)和吴琦医生(右)

上周,贵州6岁小女孩清清(化名)嘴插筷子直达颅底,连夜跨省赴蓉求医的消息牵动着市民的心。术后,清清转危为安,已于日前顺利出院,为她主刀的正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宋柠颖博士。一头干练利落的短发、面带温暖的笑容,宋医生谈起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和急重症的诊治,信手拈来、果断干脆。和清清类似的气道异物、食道异物或是颈部脓肿的急诊手术,她已经做过数百台。

昨日上午,宋柠颖做客成都商报“有爱说出来—2017‘我爱成都’大型真情直播”节目。在宋柠颖的身旁,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喉科副住院总医师吴琦,网友留言称她“酷似郭晶晶”。吴琦也是为清清实施手术的五人团队成员之一。通过直播节目,两位专家与超过2万名在线观众“面对面”交流,即时为他们解答在耳鼻喉疾病治疗中的疑问。

心急如焚

小女孩筷子插入颅内30小时

谈起清清,宋柠颖和吴琦的印象都十分深刻。清清被送到华西急诊科后,吴琦是第一个见到她的医生。“当时,女孩的神志很清醒,但是张口困难,用压舌板压住舌头,才看到喉部有一根断掉半截的筷子。”她回忆说。

1月8日中午,清清边吃饭边玩耍时不慎跌倒,筷子插进了喉咙。她的奶奶廖女士见孙女满嘴是血,连忙送到当地医院。然而,连去两家医院,医生都说不敢做手术。插入口中的筷子就在清清的颈部动脉旁边,手术稍不小心就会大出血危及生命。当地医生建议:去华西。

心急如焚的一家人连夜从贵州省瓮安县赶往成都。吴琦说,家人带着清清抵达华西医院时,距离筷子插入颅内已经过了30小时。

妙手回春

手术1小时,顺利取出残筷

经过讨论,专家们为清清制订了两套手术方案:一种是经口部直接取出异物,另一种则需从颈部外切开取物。

宋柠颖和吴琦是最先上手术台的两位医生。她们发现,筷子从清清的左侧扁桃体上极,直接插入到颅底,深度达6厘米。经1小时的努力,医生顺利从清清口中取出残筷,并未发生出血的状况。“这说明,筷子仅是对清清的颈内动脉造成了压迫,而没有损伤血管。”吴琦解释道。术后,清清恢复得很快。廖女士感激万分,“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华西名医来“把脉”

鼻炎患者 多在阳光下晒床单

慢性咽炎能手术吗?一到春秋两季,喷嚏、鼻涕就没断过,怎么办?……一小时的直播中,网友们的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他们最关心的要数慢性咽喉炎和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对于慢性咽炎,吴琦说,对症治疗可行,但想要根治很难。“这就像感冒一样,”吴琦解释,“一回好了下回还会再来。”但是,患者可以通过喷雾、含片等药物缓解症状,同时,要注意避免辛辣食物。

同样,过敏性鼻炎也是难以根除的疾病,宋柠颖介绍,最重要的是避免过敏源。“螨虫是最常见的过敏源之一”,宋医生说,过敏性鼻炎患者要多在阳光下晾晒床单、被褥,远离毛绒玩具等螨虫聚集的地方。

“花生瓜子最好别给小孩吃”

为数百台的手术操刀,宋柠颖见过太多被异物阻塞气道、食道的孩子。为避免悲剧重演,直播中,她专门为家长普及了与儿童耳鼻喉健康相关的安全知识。宋医生反复强调,“一定要让孩子远离锐器。扣子和纽扣电池等也要收好。”吴琦补充道,除了阻塞气管、食管,纽扣电池还会造成局部皮肤黏膜烧伤。

春节将至,很多家庭都会为孩子准备各式各样的零食,然而这里面却有不少安全隐患。“坚果是造成小孩气道异物阻塞的‘罪魁祸首’之一。”宋柠颖介绍说,去年大年三十,全科室收治18名成人食道异物,6名幼儿气道异物,一共20多台手术。其中,许多人都是被瓜子、花生等食物卡住气管。因此,儿童尤其要远离这类零食。

成都商报记者 王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