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未经审批占道施工”将被处罚

作者:曾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6 14:16:55

春节期间 “未经审批占道施工”将被处罚

  顺德交警将加强占道施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曾毅 通讯员路晓红)上周五春运首日,顺德公安交警全警出动,在全区设置11个执勤岗点,加强对辖区道路车辆的检查和路面执法力度,及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顺德交警将加强占道施工交通安全管理。根据交警公布的数据:2015年,顺德共发生涉及占道施工交通事故3宗,造成1人死亡, 2人受伤,财产损失2200元;2016年,顺德共发生涉及占道施工交通事故5宗,造成8人死亡,7人受伤,财产损失71500元。交通事故同比上升66.67%、死亡人数同比上升700%、受伤人数同比上升250%,上述引发交通事故的起因是大部分施工现场未按照规范摆放交通设施。

全顺德44处占道施工

根据统计,2016年以来,顺德区在县级及以上级别的道路占道施工共计141处,其中已完工106处,未完工35处;而2015年县级以上道路占道施工共计68处,目前尚未完工的有9处。目前顺德县级以上道路施工共有44处仍在实施当中。

这些占道施工中,不少是顺德市民每天必经的主干道,包括碧桂路西海大桥加固工程、G325南水互通立交工程、地铁2号线等。上述多个施工点互相交叉影响,严重限制国道主动脉的通行能力,交通阻塞情况和交通事故较多,存在交通混乱冲突、安全隐患等风险。

春节期间,西海大桥施工情况依然继续,所以市民要特别注意这个“重大阻塞点”。

此外,顺德自去年底已进入“地铁建设时代”,其中佛山地铁三号线起自狮山东站,终点为顺德学院站,目前大良站已经动工,文秀路实施围蔽后,进一步加剧了凤山路等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和拥堵情况。交警希望市民“多体谅”,同时也尽量避免这些占道施工路段。

将处罚“未经审批占道”

与此同时,顺德交警对“未经审批占道”进行公开通报。顺德交警公布,勒流众裕路燃油管道改造工程、珠三角成品油管道顺德区红岗隐患改线项目均未经审批实施占道施工,造成交通管理工作出现被动。依据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侵占城市道路的行为,由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