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培训未变“星” 培训机构:与电视台有合作但部分已过期

作者:刘艺明、马俊贤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6 14:16:55

万元培训未变“星” 培训机构:与电视台有合作但部分已过期

  家长出示该公司向他们派发的宣传单。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艺明、马俊贤)佛山300多名家长花了1万多元到2万多元不等的“培训费”,送孩子去声称跟电视台有合作的培训机构,想打造一颗闪亮的“童星”,然而,最终结果是怎么样呢?近日,这些家长向本报记者报料称,三年多过去了,培训机构“能上电视台”的承诺大多没能兑现,而且培训的地址还多次变更,而让他们集中“爆发”的导火索是,本来约定在周六日上的课程,培训机构竟然要集中在假期的10多天进行“强补”。于是,他们要求该培训机构退回相应款项。

记者昨日了解到,在消委等部门的协调下,该培训机构同意给每人退款7000元,但是其中有5000元必须“分期付款”。

初衷:交2万元变“童星”

家长王女士向记者诉说了他们的遭遇。在2014年,他们参加了一个名为“佛山青少年明星艺术团”(下称“小明星”)办的一场活动。当时,小明星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办一个“小明星培训计划”,并向他们展示了宣传单,上面清楚写着:此刻您将以电视台小艺人身份接受专业指导至年满12岁,此后将可免费参与电视台各档栏目录制。该机构的指导项目包括《TV小记者》《系统流程课》《系统才艺课》等,每周都有一课时。

“当时是想着可以到电视台演出,否则我们是不会这么轻易就交钱的。”家长表示,课程每周有1课时,一学年就有30多节课,一直上到12岁,“如果几万元能成就一个明星梦,还是很值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家长和佛山市青少年明星艺术团、佛山艺美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签订的一份三方协议中,确实有列明,作为甲方的佛山市青少年明星艺术团有义务组织团员参与全国及广东地区各频道的节目录制、演出等活动。

据了解,该培训有3个档位,16800元、19800元和26800元。但有家长表示,这3个档位其实并无实质区别。“你的孩子优秀报名可以便宜一点,或者提前报名有优惠而已。”

落空:大部分小孩未上电视

事与愿违,报名之后不久家长就发现有问题了。“其实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投诉了,这么多孩子,到现在上过电视的仅有几个。”一位家长如此抱怨。

“我家的小孩上了三年的课程都没有去过电视台,老师一直都说在排队,但总是没有安排到。”另一位家长表示。

让家长们集体“爆发”的导火索,源于“小明星”的一次“最新安排”。家长称,该机构原来的课程安排均是在周六日,但最近“小明星”却通知,原定的课程会集中到孩子的寒暑假前十天进行“强补”。“小孩子平时的功课已经够累了,我们都想他们在放假的时候好好休息一下,而且小明星方面在变更课程安排之前就根本没有通知过我们。”一名家长愤愤地告诉记者。

由此,家长们建立了QQ群进行维权,加入的家长越多,他们就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有家长反映,“小明星”上课地点的多次变换,让他们无所适从。

另外,还有家长质疑“小明星”的老师没有资质。家长称,宣传单和签合约时该机构都承诺,是由电视台专业人士来授课。但之后家长却发现,有些老师竟是来自附近艺校的学生。“当时那老师说,可以给孩子上私课,300~500元/小时。后来我们加了她微信,细聊才知道她还是艺校的学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