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早熟就诊率仅三成:肥胖是危险因素之一

作者:刘欢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6 14:09:39

本报讯(记者 刘欢)“肥胖的孩子最容易发生性早熟!”昨天,在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的“关爱·成长”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教育项目启动会上,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巩纯秀教授说。当天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医院被认定为儿童性早熟健康教育基地。

儿童性早熟是儿科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目前发病率逐年升高。我国儿童性早熟患病率约为0.43%,性早熟儿童可出现身高和体重过快的增长和骨骼成熟加速,出现骨骺融合较早,影响成年后身高,且性发育提前,容易造成一系列社会心理行为问题,也给家长造成精神和生活上的负担。

另外,研究显示:除了严重抑制孩子的身高发育,性早熟的女孩成年后,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比普通人要高。

究竟可怕的性早熟从何而来?专家指出,性早熟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有些患儿的性早熟可查到明确的器质性原因,但对于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目前仍无法明确病因。肥胖、生活饮食习惯、环境污染、家庭关系、地域及遗传因素等,均可能与之相关。

“目前证据表明,肥胖是性早熟的危险因素之一。”巩纯秀教授表示,性早熟可能是体重增加的结果。另一方面,由于雌激素水平升高导致性早熟儿童早期进食过多,会进一步引起体重增加。“家长一定要从小控制、避免孩子体重超重。”

数据显示,目前儿童性早熟在我国就诊率仅三分之一,对此,专家呼吁,对于儿童性早熟,家长既不能“草木皆兵”,又要提高警惕,了解导致性早熟的各种因素。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性早熟迹象,要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儿童内分泌科进行检查、治疗。